今年成大學畢業生最多一年 英語等專業登失業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今年成大學畢業生最多一年 英語等專業登失業榜

杜丁 許路陽

2013年05月20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699萬,比2012年增加19萬人,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

  從就業工作的重點指標——應屆畢業生的簽約率來看,與去年同比分別呈現下降趨勢。針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一些部門紛紛出台應對之策,此外,有關專家建議畢業生要理性擇業。

  新京報訊 (記者杜丁 許路陽)截至5月1日,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達33.6%,比4月19日統計的數據28.24%上升五個百分點。昨天,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有一部分學生已有就業意向,但還未最后簽約。

  本科生簽約率下滑逾一成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今年全國將有699萬名普通高校畢業生,比去年增加19萬人,這也是建國以來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

  社會知名調查機構麥可思一份針對2013屆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的調查報告顯示,被調查的2013屆碩士畢業生簽約率為26%,同比下降9%﹔本科畢業生為35%,同比下降12%﹔高職高專畢業生為32%,同比下降13%。

  這份調查報告是該機構聯合騰訊所作,始於2012年10月29日,截至2013年4月10日,共收回52827份獨立IP地址的有效答卷。

  北京畢業生簽約率逾三成

  今年北京地區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22.9萬人,同比增長9000人。其中畢業研究生7.7萬人,本科畢業生11.4萬人,專科(高職)畢業生3.8萬人。北京生源普通高校畢業生8.4萬人,同比減少1.2萬人,降幅達12.5%。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為33.6%。據介紹,33.6%的數據是指簽訂了三方協議(《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的簡稱)。三方協議明確了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能解決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保險、公積金等一系列相關問題。協議在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用人單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終止。

  6月將進入簽約高峰期

  “現在很多學生並不是手上沒單位,只是沒有理想單位,所以沒最后確定。”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其實已有了就業意向單位,但還想再等等,持觀望態度。這位負責人表示,這種觀望狀態不會持續太久,按照規定,6月下旬,學生將要辦理就業報到証手續,所以6月開始,畢業生簽約率會大幅上升。

  對於大學生就業,北京市相關部門表示,將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到京外就業、到中小企業就業,用創業帶動就業,設立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一站式”服務平台和“綠色通道”,協助大學生解決在創業中遇到的困難。此外,對於有就業願望而沒有落實就業去向的畢業生要進行重點幫扶。

  考研考博出國學生約20%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簽約率較慢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考研考博的最終結果沒完全出來,部分出國學生正在辦理手續中,部分學校上報的統計數據裡未包含這些學生。根據保守估計,今年北京地區高校考研、考博、出國學生約佔20%。另一個原因是由於今年用人單位總體需求下降,學生普遍感覺不太好,受各方面影響,傳統就業崗位趨於飽和,市屬用人單位2013年高校畢業生需求人數為9.8萬個,同比減少1.6萬個,降幅達14%。

  據市人保局相關負責人分析,北京對高校畢業生的需求偏向兩個極端,大量集中在高端發展領域和城鄉基層公共服務領域,與北京生源畢業生的匹配程度偏低。另外,去年9月份,北京各類招聘會較密集,但到今年3月后,招聘單位、招聘場次明顯減少。

  ■ 應對

  北京人力社保局:

  力爭本地生源就業率達95%

  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記者從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獲悉,今年,北京力爭到年底前,實現本地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95%。其中,確保有就業意願的北京生源困難家庭畢業生全部就業。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前的“畢業生就業服務月”共舉辦了兩場全市大規模供需見面會、345場較大規模和5800多場小型校園招聘會。

  預計本周,北京還將啟動“民營企業招聘月”,將持續至6月中旬,招聘對象以正在求職的高校畢業生為主。

  ■ 探因

  經濟形勢

  企業對應屆生需求“降溫”

  麥可思研究院認為,從宏觀經濟學的角度看,大學畢業生就業時受經濟景氣的影響,在經濟景氣波動中有滯后跟隨效應。

  因此,企業對應屆生需求出現“降溫現象”可能是受宏觀經濟下行影響。

  這也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莫榮的判斷。

  “就業難和崗位多少有關,而崗位和經濟增長以及經濟結構有關。”莫榮解釋,今年高校畢業生總量大,就業市場又存在突出的結構性矛盾。

  例如,中小企業和中西部城市都需要高素質勞動力,“但高校針對大學生的培養目標、手段並不是中小企業、中西部地區想要的方向,培養出來的學生想到機關單位、大城市。”

  英才網聯主要經營建筑、化工、機械等行業人才招聘,其網站總編苑航發現,前兩年,上述行業在北京的校招會仍很活躍,但“今年估計至少下降約3成”。

  原因就是相關行業不是很景氣,尤其是裝備制造業和服務加工業,因為整個國際市場都尚不明朗,導致招聘需求增長十分緩慢,“今年三四月都沒達到招聘高潮”。

  求職觀念

  應屆生求職奔“總經理助理”

  “我們學校有些學生有七八個就業選擇很正常。”昨日,北京科技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蘇棟認為,應屆畢業生不太可能找不到工作,如果仍未能就業,就和自身求職觀念有很大關系了。

  “不是沒有為大學生提供就業崗位,是不少大學生眼高手低,總想一步到位。”北京一家重金屬銷售公司倪主管也表示,一些應屆畢業生應聘時,甚至聲稱直接想當總經理助理,“總經理助理這個職務需要一定經驗,我們勸他們從基層做起,但不少大學生稱等不及。”

  倪主管介紹,公司目前已陷入招聘怪圈,每次擬招聘20-30人,但往往招到15個左右,經兩三個月嚴格培訓后,留下的隻有五六個。“公司於是每逢招聘會就趕場子,耗費大批的招聘、培養成本。”

  一家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營銷總監劉先生介紹,“怕累,嫌待遇低,與所學專業不符”等是不少90后大學生求職中的特點。

  “遇到的企業抱怨太多了,到我們這招聘的基本都不要應屆生,實習崗位都有,但轉正很困難。”苑航說。

  專業結構

  英語等專業連登失業榜

  “現在全國高校到處都開會計、法律專業,但會計所、律所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畢業生。”莫榮認為,目前高校的專業設置和課程設置都不同程度存在問題。

  招聘會組織方管理人員楊先生稱,高校中設置的專業確實“冷熱不均”。例如,土木工程、機械等與社會實踐結合緊密專業的學生在就業中就較為搶手,而類似歷史、中文等專業則相對較難。

  根據前些年調查狀況來看,麥可思研究院認為,專業結構是影響大學生就業的最主要因素。

  以2012屆為例,本科失業最多的前10個專業的人數佔到失業總人數的32.8%。

  其中,英語、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會計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等6個專業,連續3屆都在本科失業人數最多的前10個專業中。

  而苑航認為,目前高校開設的很多課程確實與企業真正需求存在脫節,“實踐課程、機會太少,理論性東西太多。”

  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許路陽 申志民 實習生黃穎 李馨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