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中國農民工“臨時夫妻”人數或超十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稱中國農民工“臨時夫妻”人數或超十萬

2013年05月17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印度時報》5月16日文章,原題:中國農民工結成10多萬“臨時夫妻”據信已有10多萬中國農民工結成“臨時夫妻”,其中包括許多將配偶留在家中獨自外出打工的已婚農民工。去年當選為中國首批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的劉麗表示,因長久分居,如今在城市農民工中出現了“打工潮下組建臨時小夫妻”的情況,“也許很多人聽了很意外,但在我這個群體非常常見。”

  據統計,中國現有2.5億農民工,其中80%介於21歲至50歲。專家說,選擇再婚和露水夫妻的農民工數量有可能已超過10萬。還有報道稱,為與工人保持良好關系並提高生產率,許多用工企業還為此類“臨時家庭”提供住宿設施。

  在這些“臨時夫妻”中,73%以上已婚並與遠在老家的配偶分居兩地。劉表示,在出外打工期間,他們大多不願長期生活在孤獨中。有媒體為該現象辯護稱:面臨“性飢渴”的農民工選擇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盡管存在道德責備和破壞家庭的風險,但畢竟比嫖娼之類的違法行為更安全和健康,且共同租房、開伙,也更經濟實惠。

  此前中國官員並未公開談論這種現象,但許多網民表示震驚和反對。有人警告說:“若放任此類鬆散的性伙伴關系瘋狂蔓延,真正的受害者將是處於更弱勢地位的打工女。”媒體則試圖深入分析其中的社會原因:“臨時夫妻”現象是“夾生”的城鎮化、“梗阻”的人口流動機制,以及權利尚不能平等實現的城鄉二元體制等因素造成的。長遠看,根本解決之道還在於通過制度變革和體制完善,來改善農民工窘迫的生活狀態。(作者賽巴爾·達斯古普塔,丁雨晴譯)

(責編:周素雅、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