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信息公開為何“躲貓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品安全信息公開為何“躲貓貓”?

新華社記者  李柯勇  歐甸丘

2013年05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常抽檢發現部分單位的食品不合格,其中米及米制品被檢出重金屬鎘超標、食用油被檢出致癌物質黃曲霉素B1超標、熟肉制品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等,但是卻沒有及時向社會公布不合格產品的品牌、生產單位及銷售單位。食品安全信息公開為何“躲貓貓”?

  信息公開“擠牙膏”

  不合格品牌仍是謎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5月16日公布餐飲環節一季度食品抽檢數據,在抽檢的18批次米及米制品產品中,有8批次產品鎘超標。但是並未公布所檢不合格產品的品牌、生產單位及銷售單位。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生陳曉岸17日向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了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鎘含量超標米及米制品的品牌、生產公司(或餐飲單位),以及各品牌鎘含量超標的具體數據等情況。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7日晚公布了4家被檢米及米制品鎘超標的使用單位及其鎘含量,但沒有公布不合格米及米制品的品牌及生產廠家。

  18日晚,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了不合格米及米制品的生產廠家及品牌情況。但是對於產品流向及查獲數量仍未公開。

  在這次公布的抽查結果中,除了米及米制品之外,年糕類、油炸小食品、熟肉制品、食用油、餐飲具、辣椒干及辣椒粉等6類被檢不合格產品的品牌、生產廠家、使用單位在其抽檢公告中目前均未公布。

  為什麼不公布不合格產品品牌?市場上還有多少正在銷售?不合格產品流向了哪裡?不合格產品有什麼危害?記者致電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採訪,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消息以網上為准,其他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這個事情,有新的情況我們會公布。”但是記者提出的採訪問題至今沒有得到回復。

  關鍵信息不公布

  專家指涉嫌違法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抽檢公告,但是不公布消費者需要的關鍵信息,有關專家指出,這種行為涉嫌違法。

  首先,信息選擇性公布有違法律宗旨。除米及米制品外,目前還有熟肉制品、食用油等6類不合格產品的品牌、生產廠家、銷售單位在其抽檢公告中均未公布。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峰劍說,《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二條規定,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公布信息,應當做到准確、及時、客觀。“食藥監局公布的信息讓消費者無法准確、及時獲知相關不合格產品的信息,從而使消費者喪失了知悉並及時主動避免食用相關不合格產品的機會。”

  其次,不合格食品危害無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規定,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依照食品安全法公布信息,應當同時對有關食品可能產生的危害進行解釋、說明。而在廣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的抽查結果中,共有8個抽檢項目不合格,但對於不合格項目可能造成的危害並沒有解釋。

  第三,隱瞞食品安全信息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六部委制定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辦法》規定,依照本辦法負有食品安全信息報告、通報、會商職責的有關部門,應當依法及時報告、通報和會商食品安全信息,不得隱瞞、謊報、緩報。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劉俊海說,食藥監局抽檢的餐飲場所人員聚集較多,不合格食品隨時可能引發食品安全事故,而檢測出來有不合格產品之后還加以隱瞞,易導致公共安全事件。

(責編:羅知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