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民資進入電信業開閘在即 用戶資費將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民資進入電信業開閘在即 用戶資費將下降

2013年05月21日07: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越來越多的信息顯示,民資進入電信業開閘在即。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已有超過60家民資企業向工信部申請ID C(因特網數據中心)和ISP(因特網接入服務)業務牌照,其中多數為互聯網企業,如果申請工作順利,工信部將於今年6月左右對資質合格者發放相應的業務牌照,目前華為和阿裡巴巴已經通過審查。

  另外,根據工信部日前頒布的《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工信部將最早於今年6月初,最晚今年10月底,對至少6家民營企業發放“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牌照,准許其試點運營“虛擬運營商”業務。

  該權威人士介紹,ID C和ISP屬於增值電信業務,“虛擬運營商”屬於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均屬於《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實施意見》所提出的激勵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八大領域。根據目前工作進展,工信部正在加快推進民資進入電信業的進程,一旦開始向民企發放相應的業務牌照,意味著民資進入電信業將正式開閘。

  該權威人士還預測,根據國外經驗,工信部發放相應業務牌照后,意味著會有更多企業進入電信業,原本被三大運營商所壟斷的市場,將迎來更多參與者。為爭奪用戶,屆時市場可能出現一輪價格戰,電信資費將有望迅速下降,而整個電信業和互聯網行業的全行業成本也將隨之下降。

  另據工信部最新頒布的《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擁有移動網絡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應在發文之日起15日內,在其公司網站的顯著位置向社會公開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的接洽部門,並明確與轉售企業合作的相關事項。在有轉售企業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個月內,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應與2家以上轉售企業簽署合作協議,並在試點受理期間與2家以上轉售企業開展合作”。這意味著,有運營“虛擬運營商”業務意向的民資企業,即日起向運營商提出轉售業務申請后,最早將在今年6月初,最晚將在今年10月底獲得“虛擬運營商”業務的實際運營資質。對此,業內普遍認為,工信部向民營企業發放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牌照的時間,也應在這一時間段內。

  多數業內人士指出,根據《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至少將有6家民營企業成為新的“虛擬運營商”,加上原有的三大運營商,電信市場將出現至少9家運營商企業,根據國外市場經驗,屆時為爭取新用戶,企業之間,特別是新出現的“虛擬運營商之間”,會展開激烈的價格大戰,電信市場的整體資費水平也會因此在短期內大幅度下降。

  5月17日,三大運營商不約而同地在同一天進行資費調整,除了打破以往由運營商強制規定的套餐模式,允許用戶自由組合通話時間、數據流量和短信數量外,還進一步地下調了上網資費。對此,有分析認為,這是運營商為應對民資進入電信業可能產生的價格戰做准備。

  另外,有業內人士還預測,不僅個人用戶電信資費將下降,隨著ID C和ISP業務牌照的發放,國內電信和互聯網行業的全行業成本也將有望大幅下降。

(責編:羅知之、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