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賺錢上市公司7家為銀行 白酒依然最“暴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大最賺錢上市公司7家為銀行 白酒依然最“暴利”

劉永剛 朱梓燁

2013年05月21日07:1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好公司,壞公司

最賺錢上市公司100強

A股上市公司連續3年超過兩位數的整體業績增速,在2012年戛然而止。

港澳資訊統計數據顯示,A股2469家上市公司,2012年合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5萬億元,同比增長不足1%(0.85%),基本屬於“零增長”。2008—2011年,上市公司各年度淨利潤之和,分別為0.96萬億元、1.23萬億元、1.71萬億元、1.94萬億元。

這就是2012年A股上市公司年報所披露數據告訴股民的現實。

數據反映了自2011年以來,中國的金融與實體冰火兩重天的境遇,以及宏觀經濟正在或者將要面臨的難題。

越是不景氣的時候,對於投資者來說,找到盈利能力好的“好公司”,分辨盈利能力差的“壞公司”,是他們從年報數據中最想獲知的信息。

繼去年推出2011年版的“A股最賺錢公司100強”、“五大行業最賺錢上市公司”“A股最會賺錢公司50強”、“A股十大虧損公司”之后,今年,《中國經濟周刊》旗下智囊機構中國經濟研究院聯合港澳資訊,繼續在A股市場中尋找那些有價值、有特點、有概念的“好公司”,也為投資者找出那些風險較大、盈利能力較弱的“壞公司”,推出這些榜單的2012年版。

分析今年的榜單,在總體“零增長”的情況下,“好公司”背后,多有隱憂,銀行依然稱霸,白酒仍然“暴利”,地產回暖,但可能即將迎來拐點﹔而“壞公司”繼續“擴容”更令人擔憂,鋼鐵、有色金屬、航運、設備制造等行業仍是虧錢大戶。

每家上市公司都有各自的悲喜。但縱觀2012年年報大數據卻能為我們清晰地勾勒出一幅中國經濟晴雨表。

好公司背后的隱憂

銀行、白酒、地產,真的無可挑剔、一片光明嗎?

標准:賺錢多(淨利潤高)﹔賺錢能力強(銷售淨利率高、銷售毛利率高)

在《中國經濟周刊》統計的2012年A股淨利潤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2年A股最賺錢公司100強”中,有我們熟悉的擁有壟斷資源的企業,如銀行和石油,也有一些不具備壟斷資源的“小個頭”公司,他們憑借其在行業內的領先地位一舉擠進最賺錢公司排行榜。

什麼樣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賺錢最多的公司,篩選的核心指標是淨利潤和毛利率,這是兩個相對靜態的指標,但還是能夠衡量一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二是銷售淨利率排名,這個指標可以直觀地讓你知道,誰的賺錢能力比較強,誰最會賺錢。

我們在篩選的過程中,排除了這樣一些增長模式的公司:非經常性收益帶來的虛浮增長,比如一年隻獲得一次財政補貼的公司雖然看起來盈利能力很強,但實在是不讓人放心。還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勢扭虧、偶然性極強增長的公司。

(責編:羅知之、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