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評“十佳衛生間”每個獎十萬起爭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州評“十佳衛生間”每個獎十萬起爭議

余嘉熙

2013年05月20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借鑒國外好經驗還是變相發放福利?

  鄭州評“十佳衛生間”每個獎十萬起爭議

  支持者:改善如廁條件對大家都有利,出發點是好的

  質疑者:衛生部門不應關起門搞獎罰,應讓公眾參與

  5月9日,鄭州市衛生局召開愛國衛生工作會議,公布了市屬醫療衛生單位2012年度“十佳衛生間”評選結果,並向每個十佳衛生間的所在醫院重獎10萬元。消息一出,便引發熱議。

  支持者認為,衛生間是醫院后勤管理的一扇窗口,直接關乎患者的就醫環境﹔質疑者則認為,醫院衛生間做到清潔衛生是應該的,管理部門給予獎勵是“小題大做”。一些人甚至質疑獎勵資金的來源,認為是“變相發福利”。

  有網友表示,評比的出發點是好的,醫院是一個公眾場所,每天進出的人很多,而且衛生間又是病毒細菌的集散地,改善如廁條件對患者和辦事者都有利。

  但也有市民認為,淨化如廁環境是單位的本職工作,作為醫療衛生單位,更應率先做好,現在一是獎金的標准太高,有發福利之嫌,二是光獎不罰,難以推進整體進步。

  “其實我們也評選出了‘較差衛生間’,因為已督促其改善,並進行了處罰,所以沒有發布具體單位的名稱。”鄭州市衛生局愛衛辦工作人員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告訴記者,評選至今已進行了兩屆,“沒想到今年引起這麼大的關注。”

  據該工作人員介紹,2011年鄭州市對每個衛生間獎勵和處罰的金額是1萬元。今年為了加大督查力度,把獎勵的金額提高至10萬元,並對后5名進行了10萬元處罰,50萬元空缺的獎勵資金則由“愛國衛生專項資金”支付。

  “衛生間就是醫院的‘臉’,如果一家醫院的衛生間臟亂差,其醫療質量、管理水平可見一斑。”鄭州市衛生局副局長許迎喜解釋說,衛生間的管理關系整個衛生環境的改善,這也是借鑒國外的衛生間管理經驗,把衛生間的管理作為抓衛生的重要突破口。

  據了解,英國的衛生部門以患者的反饋意見和醫院提供的審計材料為依據,對衛生間的評分標准分為“差”到“極好”幾個等級,等級較差者要被課以嚴重的處罰。

  “為什麼借鑒國外的好經驗,卻引來公眾質疑?這值得鄭州市衛生部門好好反思。”有專家指出,既然參評對象是醫院這樣的公共場所,就不應該由衛生部門“關起門來搞自我獎罰”,動議之前就該先征集民意、讓公眾參與評比活動,及時公示評選過程和結果以及資金來源。

  “如果評比中患者的回饋意見佔一定的權重,讓公眾心中的標准與衛生部門的考核評價信息都能夠得到體現,那麼,民眾的質疑聲恐怕要小得多。”(記者余嘉熙)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