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最“差錢”上市公司:*ST金泰貨幣資金不足5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最“差錢”上市公司:*ST金泰貨幣資金不足5萬

2013年05月20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李海霞)在緊縮背景下,上市公司資金鏈情況日益成為決定其投資價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剔除上市銀行,從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財務報表看,截至2012年年底,2453家上市公司持有的貨幣資金超44368億元。然而,貨幣資金持有量最少的10家上市公司資金量僅有756萬元。

人民網財經頻道特統計出2012年貨幣資金持有量最少的A股上市公司(以2012年年報計算),其中其中,*ST金泰(600385.SH)以不足5萬元的貨幣資金量成為最“差錢”的上市公司。*ST吉藥(000545.SZ)、*ST聯華(600617.SH)以8.73萬元、8.87萬元的貨幣資金持有量名列倒數第二、第三。

據2012年年報顯示,中國平安(601318.SH)以3832.23億人民幣再次位列上市公司貨幣資金持有量之首。排在倒數第一的*ST金泰與之相比,貨幣資金差距高達8752180倍。

據業內專家解釋,公司貨幣資金為很少的情況很危險。這証明公司的資金鏈非常緊張,隨時都會有斷裂的可能,公司經營會陷入癱瘓,結果就會很嚴重。

同時,專家也表示,上市公司的淨利潤與貨幣資金沒有必然的聯系。如果是新成立的公司,當期的報表就會存在利潤很小而貨幣資金很大,主要是因為沒有經營而造成的,初始投資的資金並沒有大量用於生產經營,所以放在銀行,導致貨幣資金佔的比例很大。

當貨幣資金的減少跟淨利潤挂鉤,觸及“連續3年虧損”的退市紅線時,上市公司才會啟動退市機制。

根據有關統計,美國納斯達克每年大約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的退市率為6%。2009年紐約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業內專家和投資者都呼吁股市“有生有死”、上市公司“有進有退”,因為這才是一種正常的股市新陳代謝。

*ST金泰

A股曾經最為惹眼的角色*ST金泰,將暫別這個市場。但是,就在公司已經第三年報虧、暫停上市之劍高懸的背景下,金泰的實際控制人、黃光裕的胞兄黃俊欽,緊急啟動定向增發,為這個主營虛空的殼注入了15億元的真金白銀。“史上第一妖股”在離開舞台之前,倉促上演了一幕懸疑劇。

5月8日,停牌中的*ST金泰發布一則簡短公告,稱公司接到上交所通知,因2012年公司續虧,公司股票將於2013年5月14日起暫停上市。

*ST金泰稱,公司董事會及經營層已採取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力爭2013年度實現扭虧為盈,恢復公司股票上市。下一個年度,*ST金泰若能重返市場,妖股傳奇是否還將續寫,值得關注。

*ST吉藥

經歷了6次重組失敗的*ST吉藥於5月9日公告稱,收到深圳証券交易所正式受理公司股票恢復上市申請的回復函。如果此次申請最終未獲深圳証券交易所核准,那麼*ST吉藥可能被終止上市。

不過即使恢復上市,*ST吉藥也不再是一家醫藥企業了。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去年吉藥被南京鈦白借殼,如果再上市也將屬於化工領域了,原來的制藥業務連年虧損,未來也將被剝離掉,第一大股東廣州無線電集團也將慢慢退出。

*ST聯華

ST聯華3月6日公告稱,經公司向控股股東華夏投資及實際控制人進行問詢和核實,華夏投資現正與匯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匯泰投資)進行協商,擬對公司實施重大資產重組。公司股票自3月6日起,繼續停牌30天。對於此次重組,ST聯華表示,或決定公司未來的經營方向。

富奧股份

針對有媒體發表的富奧股份與韓國泰星電裝株式會社合作開發電池管理系統的相關報道,富奧股份5月12日晚間發布澄清公告稱,傳聞不屬實,公司近期未曾派遣人員前往韓國進行相關考察,也未曾與韓國泰星電裝株式會社就合作開發電池管理系統達成任何意向。

東方銀星

審計機構大信會計師事務所連續兩年對東方銀星兩筆大額預付款表示無法確認交易事項的合理性。而這兩筆交易涉及到的兩家公司法人代表名字皆蹊蹺地與上市公司大股東有關。面對多個關鍵人名和項目名的巧合,東方銀星大股東選擇了刪除官方網站內容。東方銀星人員則對關聯方認定表示沒問題。

*ST科健

*ST科健5月10日公告,根據重整計劃,*ST科健持有的三星科健股權等資產已打包協議轉讓給三星科健其他股東或三星科健股東認可的第三方,股權轉讓事項已獲得深圳中院裁定,股權工商過戶手續已於2013年4月23日完成,股權轉讓款也已轉到指定帳戶。

亞太實業

近日,亞太實業發布2013年一季度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55.34萬元,同比增長521.5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2.77萬元,同比增長125.59%﹔每股淨資產為0.4565元。

ST澄海

在一季度淨利潤下滑的49家中小房企中,降幅最大的是ST澄海,該公司首季度虧損259.17萬元,淨利潤下滑幅度為2455.7%。

知名財經評論人葉檀近日表示,房地產重大結構調整的窗口期已經到來,隨著決定性的不動產信息聯網、房產稅等政策出台預期明確,大規模的結構調整已經到來。

*ST興業

*ST興業2012年年報稱,2012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48.07萬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764.47萬元,扭虧為盈。不過,公司表示,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公司仍然虧損643.87萬元,公司的資產負債率高達799.52%,遠遠超過了其他公司,公司年報也因此成為2012年最資不抵債的年報。

園城黃金

ST園城復牌后摘星摘帽,由“*ST園城”變更為“園城黃金”,証券代碼“600766”不變。

因連續虧損,前兩年園城股份帶了帽又披上了星,從“園城股份”改為“ST園城”,后變更為“*ST園城”。這幾年,作為房地產公司的園城,在煙台地產圈裡被擠到了邊緣,因資金問題被法院查封,幾乎全部家當遭拍賣。2012年,園城發布涉足黃金產業公告,宣布與地方房企合資設立礦業公司,取名煙台園城黃金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3月份,公司募資8億元,收購澳洲三處金礦,這意味著,園城逐步實現轉型,變身黃金礦業大佬。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