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滑向“滯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滑向“滯脹”?

本期主持:本報記者 張競怡 見習記者 陳潔

2013年05月21日02:08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滑向“滯脹”?(網絡配圖)

  ■ 本期嘉賓:

  宋頌興 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

  孫立堅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崔新生 CCVI中國價值指數首席研究員

  連 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編者按:

  4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4%,這在市場預期的范圍內,也是社會可以承受的。然而,反映實體經濟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PI)沒有跟著上漲,同比下降2.6%,創下2012年11月份以來新低,連續14個月負增長。於是乎,市場擔憂聲一片,甚至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會步入“滯脹”的深淵。與此同時,面對CPI、PPI“剪刀差”的擴大,在保增長、控通脹的政策選擇上,決策層和監管層也將面臨“兩難”。《國際金融報》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試圖探究中國經濟目前狀況,尋求突圍方式。

  話題一

  中國經濟是否滯脹

  PPI數據的下降、產能過剩都是經濟疲軟的表現,很多項目是前幾年開工的,到這兩年開始投入產出,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出口下降、房地產業受到調控,都使得產能過剩情況更為突出。從CPI、PPI數據可以看出有滯脹風險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CPI同比上漲2.4%,上月該數據為2.1%,而4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6%,創下2012年11月份以來新低,連續14個月負增長。CPI數據上漲,而PPI數據下行,是否說明中國正進入滯脹的狀態?

  崔新生:當前,人們注意到通縮、通脹都對經濟增長負面影響太大,但更可怕的是滯脹,即經濟無增長,物價卻在不斷上漲,被人們忽視。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和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日本,是滯脹的“活樣板”。

  一般來說,CPI上漲低於3%,我們認為是溫和的通貨膨脹,對經濟的影響不大。一旦超過3%時,我們就認為發生了值得警惕的通貨膨脹。如果超過5%時,這標志著發生了嚴重的通貨膨脹。中國目前應該是處在溫和通脹之中。

  而PMI大於50%,說明經濟尚未衰退,低於50%時,即說明經濟發生衰退現象。2013年前4個月,中國PMI指數分別為50.4%、50.1%、50.9%、50.6%。傳統上,一般認為PMI連續3個月低於50%,就標志著經濟陷入衰退。此外,第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7.7%,較去年第四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因此,從數據上看,中國經濟目前尚未走向滯脹,隻能說是有苗頭。

  連平:我是很不贊成用滯脹這個概念,因為滯脹是從國外“stagflation”這個單詞翻譯過來的。按照經濟學原理,經濟停止、零增長,物價較高,一般是不會同時出現的。

  在經濟增長不高的時候,總需求上不去,物價就不會高。但上世紀70年代為什麼會出現滯脹,是因為主要的能源價格即石油價格多次出現大幅度上升,拉動了全球物價的上升,所以在經濟增長明顯放緩,接近零增長時,物價出現了大幅度上升,它是由能源結構轉換所帶來的特殊現象。

  目前來看,中國GDP保持7%以上的增速是屬於中高速增長。而在發達國家,3%至4%的增速已經是高速增長。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掉到7.5%以下的可能性比較小,國家所制定的目標就是7.5%,所以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應該不成問題。

  從物價來說,尤其是今年下半年CPI可能會有所走高,目前已經有些苗頭。最近,因為禽流感逐步淡出,家禽食品因供求關系不平衡,5月、6月家禽價格會出現反彈,拉動整個CPI。

  同時,豬肉價格可能在第三季度進入上行階段,因為豬肉價格有一個周期性變化。由於今年上半年一些特殊因素,豬肉在近兩個季度沒有出現預期中的明顯上升。

  但我不認為這次豬肉價格的上升會對CPI有很大影響。現在豬肉養殖戶的構成中,散戶明顯比過去減少,養殖機構大戶增加。養殖戶的實力越來越雄厚,能夠抵御這種周期運行的變化,所以未來豬肉價格比過去對應時期的波動幅度會減小,因此CPI下半年即使上升也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上漲。

  另外,從PPI來看,經濟增長速度相對放緩,回升力度較為疲弱,PPI在上半年持續負增長,在第三季度或會回到正值,但不會有明顯上升。

  總體來說,今年物價、PPI都會比較平穩,所以談不上滯脹。

  宋頌興:中國經濟目前還不能算作滯脹。目前的情況比較特殊,CPI數據的上漲主要由於貨幣供應量較大。2002年以來,國際收支雙順差使得中國外匯資產迅速擴大,截至2012年底,外匯儲備余額約為3.4萬億美元,對沖外匯佔款成為基礎貨幣投放最主要的動力,再加上貨幣乘數效應,貨幣流通量就更大。但是,這些貨幣沒有對應的商品,因此過多的貨幣追逐有限的商品,造成了CPI的上漲。

  PPI數據的下降、產能過剩都是經濟疲軟的表現,很多項目是前幾年開工的,到這兩年開始投入產出,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出口下降、房地產業受到調控,都使得產能過剩情況更為突出。

  從CPI、PPI數據可以看出有滯脹風險。

  孫立堅:判斷經濟體是否處於滯脹狀態可以觀察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要看經濟增長速度是否放緩,就業率是否下降,投資意願是否不足。目前來看,經濟增速確實有所放緩。另一方面要看物價水平,滯脹狀態的特點是連續處於高通脹,CPI數據需要連續3至4個月大幅增長,目前CPI數據上漲低於3%,還屬於溫和通貨膨脹,這表明物價水平處於恢復的狀態,沒有出現高通脹現象,因此不能說中國處於滯脹。

 

(責編:蘇楠、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