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大失衡趋于严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三大失衡趋于严重

向松祚

2013年05月17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从金融视角深入分析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三大失衡日趋严重。

  首先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背离。一季度M 2增长15.7%,信贷增长14.9%,M 2净增额达到61951.2亿元,同比增长40.88%,M 2与G D P之比超过200%。社会融资总额新增61479亿元,同比增长58.09%。社会融资各分项指标亦快速增长。

  同一时期,G DP增长7.7%,消费增长12.6%,出口增长8.4%。工业增加值增长9.5%,比上年同期回落2.1%。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下降5.2%。财政收入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均远低于货币金融各项指标增速。

  与此同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成交量和价格持续上涨,再严厉的宏观调节亦遏制不住上涨势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61.3%,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51.3个百分点,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全线上涨,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全年加快4.0个百分点。

  虚拟经济异常火爆,实体经济相对衰退,形成“冰火两重天”。制造业产能过剩情况没有好转,钢铁、水泥、汽车、家电、机械、重化工、造船等主要制造业之开工率不足70%。许多企业销售不畅,经营困难,盈利能力萎缩。以钢铁为例,2012年全行业利润总额负增长,采选与冶炼业利润亦分别出现-1.02%以及-37.34%的下降。

  导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冰火两重天”的主要原因。一是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流动性过剩,必然流入资产市场进行炒作。二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国际投机热钱利用汇率升值无风险套利,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三是实体经济许多行业产能过剩,迫使企业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和金融投机领域,以牟取比实体经济高得多的收益。

  其次是金融体系内部失衡。一方面是货币金融各项指标高速增长,新增信贷年年超过8万亿,官方利率还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却是中小微型企业融资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实际支付利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纳闷儿:那么钱都跑到哪里去了?新增信贷都跑到哪里去了?

  事实上,信贷货币有相当部分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贷款派生存款,存款派生贷款,金融机构相互拆解资金,相互购买各自发行的金融产品,风险套利和监管套利风生水起,热闹非凡,大型国企亦参与其中,乐此不疲,成为货币信用“二道贩子”。金融业日益繁荣,资产规模日益庞大(银行业资产总额已经突破130万亿),实际却是金融业“自我循环”和“自娱自乐”,没有完全接上实体经济的地气。

  最后是经济体系整体负债率越来越高,杠杆率越来越高,“头重脚轻根底浅”,总有一天要歪倒下来。按宽口径计算,我国政府总负债规模超过60万亿元,与G D P比例达117%,按窄口径计算,我国政府负债总规模接近30万亿元,占G D P比例接近60%。企业负债率则更高。负债率不断攀升,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必然拖累实体经济,酿成金融危机。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