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两款产品被曝朱砂超标 重金属超标成“沉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同仁堂两款产品被曝朱砂超标 重金属超标成“沉疴”

2013年05月17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字号同仁堂屡陷质量安全门。王维宣摄

同仁堂又有两款产品被曝朱砂超标 业内人士称重金属超标“沉疴”阻碍中药国际化

百年老店同仁堂这下着实让不少人对其产品信心大减:先是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称,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接着近期又被爆出,同仁堂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也远超香港标准。昨日同仁堂(600085)报收24.37元,下跌0.37%。

中药产业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诞生出“黑天鹅”,且“命门”都集中在重金属超标上。医药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部分中药巨头想走国际化路线,但不解决此“沉疴”,恐难达成梦想。

同仁堂属用“汞”大户

据了解,“健体五补丸”属于同仁堂旗下小众高端保健品,只在香港有售,日前其因汞含量超标五倍,被香港卫生署强制召回。但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实际上,同仁堂集团旗下多款常用药品都拿朱砂入药,而朱砂主要成分就是硫化汞。

据业内人士披露,在同仁堂的清热解毒、静心安神类产品里,不少都含有朱砂,儿童用药中也有部分含此成分,如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虽达到了国标,但超出了香港标准。而同仁堂集团朱砂含量最多的王氏保赤散和七珍丸,之后更改成分,已将朱砂排除在外。据了解,朱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其被证明属剧毒物,不少国家包括美国、日本等,都禁止其入药。

“中国是中医药大国,每味药都属于老祖宗几千年用药配伍传承,也得到了临床反复验证,所以不能说朱砂(汞)含毒、有的国家禁用,中国就不能采用它。”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龙目恒主任告诉本报记者,朱砂属于常见中药材之一,最主要用于安神解毒、清心镇惊,可治疗失眠等。“但本品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服。”他表示。

重金属超标成为“沉疴”

龙目恒主任告诉记者,实际上,汞入中药材并非罕见事。“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而汞本身也属于一味配方。”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0.5g之间。

而记者了解得知,国家药典委员会曾发布有关中药重金属、农残、黄曲霉毒素等物质的限量标准草案,其中明确规定:“除矿物、动物、海洋类以外的中药材中,汞不得超过1mg/kg。”

既然有严格剂量、清晰标准,为何中药重金属含量却仍屡屡“踩过界”?对此,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从产品生产环节来说,因为种植中药的土壤、水源等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药材容易重金属含量超标,不良商贩也可能掺入重金属增重;生产过程中还可能因为接触机器设备等,导致重金属掺入药材中。而从监管方面来说,因为检验技术、人员配备、设备支持等多方面仍存在欠缺,导致目前对于中药重金属的抽查监测不到位。

“还有一大主要因素,不少企业心存侥幸,一旦出事了不是推诿给原材料供应商扮‘无辜’,就是找其他理由搪塞,甚至不予以正面回应。”该业内人士表示,类似事件不但对企业品牌、产品销售打击沉重,而且会给市场同类产品乃至整个中药产业都带来信任危机。

中药的不良反应并不少见,据中国药学会对国内1551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分析,中药不良反应所占的比例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位居第二。有资料显示,在中药不良反应的病例中,由于超量用药引起中毒的约占85%以上,而中药中毒导致死亡病例中约75%系超量所致。

“临床的感觉就是,中成药的毒性监测、不良反应追踪,都做得远不如西药完整、透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王彤表示,如果国内中药巨头们想打开国际市场,还得在“重金属超标”这一“沉疴”上下大力气,否则就可能被更严苛的国际标准拒之门外。(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玫、张晨曦)

链接

云南白药、汉森、

盈康等曾“涉毒”

在中国,有111年历史的云南白药配方被视为国家机密,从未公开。但今年初有人发现在美国市场上的云南白药产品说明书上却标注了药品成分。此外,云南白药被指含草乌,这是一味有剧毒的中药材。

上月,汉森制药旗下明星产品四磨汤被曝含致癌物槟榔,且公司未对外明确披露过风险。据了解,槟榔于2003年即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但在2010年汉森制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有槟榔致癌的表述。

今年3月,央视调查披露了广西盈康制药厂生产的维C银翘片用工业硫磺熏制山银花以及用没有功效的山银花杂质入药事件。报道称,山银花种植户反复用工业硫磺熏蒸,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受到破坏,还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