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蟄伏中國樓市需警惕 國內房價漲國外降息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熱錢蟄伏中國樓市需警惕 國內房價漲國外降息忙

楊毅沉

最新數據顯示,盡管4月份漲幅趨緩,但國內大中城市房價已連續11個月環比上漲。房價上漲、人民幣堅挺以及全球性降息,讓覬覦進入中國樓市套利的熱錢虎視眈眈。記者了解到,近期香港股市中內地房地產股票反彈迅猛,碧桂園、SOHO中國、遠洋地產、綠城中國等上市公司股價均大漲。
2013年05月21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價漲 國外降息忙

  最新數據顯示,盡管4月份漲幅趨緩,但國內大中城市價已連續11個月環比上漲。與此同時,最近一個月以來降息浪潮席卷全球,使得人民幣持續升值、熱錢流入中國的壓力繼續加大。房價上漲、人民幣堅挺以及全球性降息,讓覬覦進入中國樓市套利的熱錢虎視眈眈。

  全球降息熱錢流入壓力加大

  最近一個月以來,全球多家央行相繼宣布降息,包括歐盟、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重要經濟體紛紛進一步在貨幣政策上採取寬鬆態度,這使得人民幣升值壓力持續上升。

  其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創出新高,截至2013年5月中旬,今年以來人民幣已升值1.4%。這也意味著年初進入國內的熱錢,隻要簡單通過人民幣升值和相對美國更高的儲蓄利率,就能在半年內至少於中國境內獲得3%的無風險套利收益。

  而中國4月份外貿數據,也成為業內對於熱錢流入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今年4月,中國出口增速超出市場預期。熟悉長三角外貿情況的浙商証券研究所所長鄧宏光認為,數據中的外貿“虛高”情況,顯示熱錢可能借道出口流入中國境內套利。

  在此情況下,5月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出台了《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對此,黎友煥認為,這個通知對熱錢流入有一定的震懾作用,但很難真正抑制熱錢流入。而不少經濟學家擔憂,中國人民銀行對於物價反彈的忌憚,也讓降息預期降低,堅挺的人民幣匯率讓熱錢異常凶猛。

  房價仍漲樓市吸引力依然不小

  由於股市表現不佳,連續11個月環比上漲的房地產市場對於熱錢的吸引力依然不小。

  今年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分別為67個和66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價格環比指數為100.95,比上個月減少0.14,盡管漲幅出現7個月來的首次下降,但仍是連續11個月環比上漲。

  從海外資本市場反應和國內固定資產投資數據觀察,熱錢和外資對進入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興趣仍然不小。黎友煥根據其課題組的跟蹤結果發現,一季度熱錢流進的依舊是一線城市的房地產,熱錢依舊對從房地產投機中獲利有信心。

  記者了解到,近期香港股市中內地房地產股票反彈迅猛,碧桂園、SOHO中國、遠洋地產、綠城中國等上市公司股價均大漲。目前樓市調控政策雖然讓地產企業在內地上市融資很困難,但如果在香港上市,就有了上市公司地位和海外融資平台。據了解,今年至少有6家內地房企准備在港上市,在這些內地房企背后,麥格理、摩根士丹利、瑞銀等國際知名投行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這也顯示國際資本對中國樓市仍有較大興趣。

  警惕熱錢蟄伏樓市

  盡管今年以來國內樓市調控再次全面升級,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房價上漲預期,但仍需警惕熱錢通過各種渠道和手段低調蟄伏於樓市。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1至4月,房地產開發商到位資金中,外資到位資金增長速度較快,因此仍需警惕熱錢在房企缺少資金之際“雪中送炭”。此前,隨著中國房地產領域吸收外資加速,商務部就已經明確發文表示,對涉及外匯流入類房地產項目加大審查力度,對跨境投融資活動及對房地產市場風險加強監控和防范,抑制投機。

  受訪專家認為,控制熱錢流入我國的速度和規模,切斷它們蟄伏於樓市的通道,關鍵還是管理人民幣升值預期,以及加強對於貿易等可能涉及資金流入流出渠道的全面監管。(楊毅沉)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