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重新謀劃國企產業布局 將形成新監管體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重新謀劃國企產業布局 將形成新監管體系

2013年05月21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基本成型

  國資委重新謀劃國企產業布局

  將明確國企改革戰略方向,對國企進行分類,形成新國資監管體系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由國資委牽頭擬訂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已經基本成型,並已向國務院匯報。按照國資委此前計劃,將在上半年出台。

  上述權威人士透露,方案涉及的一部分重要內容,是將國企改革和行業發展需求相結合,讓國企在行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更大作用。

  3月份以來,國資委多次和鋼鐵、有色、煤炭、石化、裝備制造、汽車、建材、造船、輕工、紡織等十大重點行業協會進行開會研討,並要求上述十大行業協會根據各自行業情況編寫“產業布局及央企在行業轉型中地位和作用”的報告,並上報國資委。

  “協會已經在5月底之前陸續把報告上交國資委,國資委結合報告內容,勾勒出國有企業下一步改革原則、方向、目標、任務、路線、時間等。”上述人士說。值得注意的是,即將出台的綱領性改革意見將明確國企改革的戰略方向,同時對國有企業進行分類,在戰略定位的基礎上形成新的國資監管體系。

  “下一步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是對國企進行戰略性定位,一類是公益性國企,另一類是競爭性國企,在分類的基礎上,再根據重點行業的產業發展的情況來制定國企改革方案,這樣不僅更具有操作性,同時國企的發展和改革也將有力地調整和帶動相關行業發展。”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無論從市場份額還是經營規模,國企在上述十大重點行業中均處優勢地位,同時也是帶動產業結構調整的“主力軍”﹔但是另一方面必須看到,目前我國制造業普遍面臨經營成本剛性和激烈的市場競爭,包括鋼鐵、有色、造船等行業深陷虧損困局,國企也不例外。

  最新統計顯示,隨著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年報公布收尾,中國遠洋、中國鋁業、中國中冶、鞍鋼股份等大型央企再度位列虧損榜前列,中國遠洋繼2011年巨虧104 .48億元,2012年再度虧95.59億,連續兩年成為A股市場虧損額度最大的上市公司,被交易所ST處理﹔中國鋁業2012年虧損82.34億元﹔中國中冶2012年虧損69.52億元。從行業分布來看,位列虧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航運業1家,鋼鐵業5家,鋁業1家,建筑業1家,裝備制造業1家,通信設備制造業1家,鋼鐵企業佔據了半壁江山。

  除了虧損重壓外,今年央企還面臨國資委“保增長”任務。記者了解到,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近日向央企下達“硬任務”,中央企業2013年增加值要達到8%以上,利潤增長要達到10%以上。他在日前國資委召開的“一季度經濟形勢通報會”上坦言,中央企業一季度生產經營和經濟效益總體延續上年四季度以來回升態勢,但僅為恢復性增長,從行業看,各個產業板塊發展不平衡,中央企業面臨的困難和風險依然較多,絕不能掉以輕心。

  李錦表示,從目前來看,國資委對國企下一步改革重點,將更加偏重於設計好的經營管理方案,同時加強對企業經營的監管和考核力度,防范風險的同時提高利潤,用更加市場化的手段讓國有企業在競爭中不斷升級,而不是一味的在國企困難時“輸血”。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瑞認為,下一步國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獨大”,而是要著力構建一個與民營企業共贏發展的機制,把競爭者變成合作者。除了保証已經形成的公平競爭格局,還要加大股權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參與競爭性領域國企改革,但是也要劃定一個“安全線”,對於一些特殊行業的國有公司,還要保証國有的相對控股權。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