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中国经济升级版应抓几个主要矛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中国经济升级版应抓几个主要矛盾

刘迎秋

2013年05月16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李克强同志多次强调和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和打造路径是什么?

  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

  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对中国经济既有版本的继承、发展和升级。中国经济既有版本是一种以外延增长为主,以低劳动成本、低原材料价格为基础,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速度型、外向依赖型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版。对于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升级版内涵的重要前提。我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还只是一个从总量角度看的经济大国,而不是一个从质和量统一角度看的经济强国。我国人均GDP虽然已经达到6000多美元,但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个人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广大中小城镇特别是农村还很落后,农民的收入水平还很低。我们应牢牢记住,我们是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上着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

  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现阶段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升级版内涵的重要参照。虽然我国经济不可能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支撑我国经济继续实现较高水平的一位数增长的各种红利还远未得到全面发掘和释放,不能认为我国已经进入较低水平的一位数增长阶段。应当看到,有多种积极因素特别是改革红利远未释放、城镇化水平正在提升、城乡和区域差别比较大、技术创新潜力远未发掘等,还会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一个较长时期的较快增长。平均而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应在8.5%左右。这是我们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应认识和把握的一个重要参照目标。

  在前述两点认识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将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概括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版。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从外延型增长为主升级为内涵型增长为主的经济发展,是从低劳动成本、低附加值为主升级为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推动型的经济发展,是从过于依靠外需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内需外需协调拉动的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从过于依靠投资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速度和效益有机结合的内生增长型的经济发展,也是升级为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环境得到更好保护的经济发展。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路径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应有紧迫感、危机感,又应避免操之过急,防止形成资源配置上的失衡或失序;既应全面推进,又应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应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际上是一个从传统经济增长函数关系上升为新型经济增长函数关系的过程。传统经济增长函数主要依靠资本、资源和劳动投入,升级版的经济增长函数则是主要依靠体制进一步变革和技术进一步创新的新型函数关系。新型经济增长函数关系,是一种需要从简单劳动为主转为技能较高和知识含量较多的劳动为主的函数关系,是一种生活消费引致投资和生产消费引致投资共同发挥拉动作用、自发投资(折旧为基础)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的投资和消费双重驱动的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达到主要依靠生活消费决定投资的发展阶段,还处于生活消费和生产消费共同引致和决定投资的阶段。这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过程中应认识和把握的一条重要路径。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加快调整进出口结构,以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4万亿美元,同时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但在发达国家纷纷陷入债务危机和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现实背景下,这些外汇储备和债权面临着严峻的保值风险。更为严重的是,过高的外汇储备迫使我国不得不用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办法来对冲国内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因为过多的外汇储备必然表现为过多的外汇占款,过多的外汇占款所造成的过多的市场流动性必须用提高准备金率的办法来对冲。这就不仅损害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而且带来一种有利于国外资本增益而有损于国内资金增值的国际收入分配关系,产生国内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上升和国内市场资金供求结构矛盾加深的问题,给国内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领域的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尽快解决外汇储备过多和国内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应通过调整进出口政策和结构、改善国际收支的办法,增强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把反垄断作为宏观管理和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表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管理和调控作用的关系处理好。当前的一个关键就是反垄断。应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部署,切实保证国有企业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避免盲目扩张。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同时,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保证充分的市场竞争,提高国民经济发展的微观效率和宏观效率。当然,反对垄断、鼓励竞争,不仅应反对国有企业的垄断,也应反对民营企业的垄断。最近有些民营企业“抱团”虽然与市场环境不健康、民营企业需要保护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有关,但如果“抱团”的目的仅仅是搞“卡特尔”,就会对市场竞争和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一句话,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需要着力鼓励竞争、打破和避免垄断的发展阶段。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产生效率和进一步提高效率,只有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使中国经济升级版充满活力,只有市场主体充分参与的竞争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真正从“大”走向“强”。在这个过程中,避免过多的行政干预同样是题中应有之义。一定要像李克强同志所指出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为此,应进一步梳理和明确政府可以使用、必须使用的行政权力,以尽可能地把市场和社会可以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和社会解决。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内在要求。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权利,是农民分享城镇化、现代化红利的最重要资本,必须依法严格保护。应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严格征地程序,约束征地行为。依法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应给予农民公平补偿,让农民合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改革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加强管理,保障农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支配权和剩余索取权。有了这个基础,农民的市民化、农村的城镇化才会成为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应积极推进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地适度规模经营。可以总结各地经验,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大力发展“公司+农户”等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这对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具有基础性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 

(责编:夏晓伦、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