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學生3元膳食補助標准已“不夠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村學生3元膳食補助標准已“不夠用”

劉春瑞

2013年05月21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評估報告》指出,計劃實施以來,超過1300萬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在校天天能吃到肉食,農村學生以往餓肚子上學的現象明顯減少。3元膳食補助標准已不夠用。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又稱“免費午餐”,從2011年秋季學期起,中央財政投入160億元,為全國680個貧困縣、10萬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裡的2300萬學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補助,用於免費午餐。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於2012年受全國營養辦委托,對營養改善計劃執行情況與執行效果進行了評估。

  早上牛奶雞蛋吃不飽

  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初,營養改善計劃的目標學校與目標學生已基本實現全覆蓋,覆蓋率分別為99.67%和98.14%。食堂供餐已成為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主要供餐形式,學生覆蓋率達45.7%。

  報告說,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以來,農村學生以往餓肚子上學的現象明顯減少,學生飢餓感明顯下降,經常感到飢餓的情況基本消失,偶爾感到飢餓的學生比例不足10%,現在已全部改為三餐制。改變了農村學生過去每天隻吃兩頓飯的不良飲食習慣,已有超過1300萬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在校天天能吃到肉食。而調查表明,在早餐時間僅發放牛奶和雞蛋,多數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無法吃飽。

  報告建議提高補助標准

  報告建議,下一步應加強地方政府與學生營養改善重要性的認識,加大食堂建設資金投入,加快供餐形式轉變,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整體標准化建設,加緊落實營養改善計劃運行經費,建立教師激勵機制,提高膳食補助標准等。

  報告建議,提高膳食補助標准,3元膳食補助難以滿足農村學生營養基本需求,隨機抽樣學校調研發現,以每生每餐食用鮮肉50克,在保障學生每餐所需基本營養劑優質蛋白攝入的前提下,每生每餐平均價格約為3.78元。 (記者劉春瑞)

  標簽:免費午餐補助標准農村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農村學生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