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M2过百万亿不必大惊小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王国刚:M2过百万亿不必大惊小怪

2013年3月底,中国的M2达到了1036141.16亿元,与2012年GDP总额之比超过1.99,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不足1的水平。笔者认为,中国M2余额的上行是一个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更无需紧张应对;随着经济增长的高位运行,M2余额还将进一步增加。
2013年05月17日07: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3月底,中国的M2达到了1036141.16亿元,与2012年GDP总额之比超过1.99,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不足1的水平。一时间,海内外诸多议论纷至沓来。有人强调,中国货币超发将引致通货膨胀、投资过热和经济过热,要求运用政策机制抑制经济增长率的上行;有人强调,货币超发将引起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大量发生,加大经济和金融运行的风险;有人强调,货币超发将引致地产等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隐患。似乎一夜之间,M2的上行引发众多问题。笔者认为,中国M2余额的上行是一个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更无需紧张应对;随着经济增长的高位运行,M2余额还将进一步增加。

  M2的统计学意义

  中国的货币统计有三个口径:M0为人民银行发行的现金,M1为M0+企业等机构的活期存款,M2为M1+准货币(准货币由企业等机构的定期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财政存款及其他存款构成),由此可见,M2-M0的差额为各类存款。以2013年3月底为例,在1036141.16亿元的M2中,M0为55723.6亿元,剩余的980417.56亿元为“各类存款”;其中,“住户存款”为447512.0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为362349.84亿元,“机关团体存款”为138834.64亿元,“财政存款”为25298.91亿元,“其他存款”为24183.09亿元。“存款”所以被统计为货币,既因为这些存款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表中位于“负”一方,又因为理论假定“银行获得的存款均可通过贷款途径放出”。但存款并非货币本身。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当人们将手中货币不用于购物而存入银行时,是增加了购买力从而引致物价上涨还是抑制了物价上涨(同理,这一行为对GDP的增加是起到推进作用还是抑制作用)?一些人强调,这些存款又将被银行贷放出去,因此,它们对物价、GDP等的影响程度依旧。但如果强调的是这些货币的“贷放”,那么,该关注的指标就不是“存款”而应是“贷款”了,更不用说,以“存款”进入银行的资金并不都以“贷款”流出银行。2013年3月底,“各项存款”为980417.56亿元,“各项贷款”仅为704884.99亿元,二者差额达到275532.7亿元。

  如果仅将M2看作是货币,减少M2的措施就如一些人强调的那样,人民银行应当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抑制货币增量的过快增加。但由于人民银行发行的只是M0部分的货币,紧缩也只能针对这部分展开,对“各项存款”而言,人民银行几乎无能为力。如果要减少“各项存款”以减少M2的余额,将涉及减少谁的存款和怎么减少?假定减少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有三种措施:一是降低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使得他们不得不从银行提取存款以满足消费支出需要;二是停止银行吸收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使得居民将消费剩余资金留于手中;三是像塞浦路斯那样收取存款税。这三种措施究竟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在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有哪个措施具有可行性?如果要减少企业的存款,也有三种措施可选择:一是减少企业的购销活跃程度,令企业库存增加或停产;二是减少给企业发放的贷款,使企业在资金严重紧缺的状态下运行(这将抑制职工收入的提高);三是暂停企业发股发债,抑制企业融资规模。面对2013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下落为7.7%、工业增加值跌到10%以下的走势,如果企业面的运作资金进一步紧缩,2013年后几个季度的经济运行态势将令人担忧,那么,运用这些措施收紧企业的银根究竟是有何益处?

  M2余额不是通胀的主要成因

  一些人将近些年中国物价上涨归因于M2余额超过了GDP,认为在货币超发条件下,通胀必然发生。这种认识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首先,在中国,M2余额大于GDP是在1995年以后发生的。在此之前,M2余额均小于GDP数额,但中国依然发生过1984~1985年、1988年、1992~1994年三次通货膨胀。因此,M2余额是否大于GDP不是决定通胀的主要成因。其次,本世纪以来,中国发生过2003~2004年、2007~2008年、2010~2011年三次物价上行,其主要成因不在于货币多少,而在于某种或某几种农产品的暂时性供不应求,它们不属于通胀范畴。最后,由于企业并不购买消费品,所以,企业存款余额的多少不具有直接引致通胀的功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在持续增加的条件下,不具有引致通胀的货币条件;只有在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净额减少的条件下(如1984~1985年、1988年等年份),才将引致消费品价格快速上涨。因此,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增加,而是它的突发性减少的成因和去向。

  从1中可见,在1995年之前,“M2<GDP”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其中,1990年M2为15293.4亿元、GDP为18667.8亿元,GDP大于M2的数额为3374.4亿元;到1995年,M2增加到60750.5亿元、GDP增加到60793.7亿元,GDP大于M2的数额减少到43.2亿元。但在这段时间内,从来就没有人按照“M2=GDP”的思维方式提出过货币发行过少(或“货币缺发”)的问题。从1996年开始,“M2>GDP”的现象才逐步展开,二者的差额从1996年的4918.3亿元快速增加到2012年底的454826.8亿元(2012年底,M2为974148.80亿元,GDP绝对值为519322亿元)。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最直接的成因不在于央行发行货币过多,而在于这一期间内的各类存款快速增加。

  存款快速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城乡居民的收入快速增加使得消费剩余资金快速增加。从2中可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净增额突破1000亿元是在1989年,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算起,共花了40年时间;突破1万亿元是在2002年,从1989年算起,共花了13年时间;突破2万亿元是在2005年,从2002年算起,仅花了3年时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净增额没有经历3万亿元关口,2008年直接迈上了4万亿元大关,从2005年算起,也仅花了3年时间;2012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净增额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近5.6万亿元。2013年第一季度又新增了37230.85亿元。

(责编:曹华、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