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保姆哪能抢走孩子 加多宝:休想不劳而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药:保姆哪能抢走孩子 加多宝:休想不劳而获

2013年05月16日15: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罐凉茶之争”包装装潢第一案昨开庭,双方“死磕”四大焦点

  5月15日,红罐凉茶之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号称“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加多宝、广药凉茶红罐装潢权诉讼官司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详见本报昨日A3版报道)。从昨天早上9时到晚上8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法庭万众聚焦——那里争吵了一天就为了一个问题:到底哪家凉茶可以用红罐?

  据了解,这是加多宝与广药诸多诉讼纠纷中首个开庭审理的案件。

  庭上,双方针锋相对,激辩连连。旁听席,两方员工也是“相见眼红”,均称“红罐”之争已是底线之争,退无可退,必须进行“殊死搏斗”。

  于是,两方只能“死磕”。

  加多宝的代理人说,从来凉茶都以绿色为主,意在清热下火,是加多宝集团大胆创新,摈弃偏见,取红色喜庆吉祥之意,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打造出了红罐凉茶,是我们让它成为了知名商品,加多宝红罐凉茶配方、口感、维护、包装装潢的设计等均与广药集团无关。“对方仅仅凭一纸商标就想攫取我方基于大量投入而获得的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属于不劳而获!”

  广药的代理人则表示,凉茶从药到食品是经过专业科研工作,是当时的羊城药业进行研发的,贡献很大,否则王老吉凉茶不可能走向大众。其还打了个比喻,就像不能因为保姆带大了孩子,就能够抢走孩子或让孩子跟保姆姓。

  来,一起聚焦持续了一整天的加多宝&广药PK战——

  焦点一:

  涉案的知名商品是什么?

  广药方当然坚持说,王老吉凉茶就是知名商品。

  代理人表示,1992年,“王老吉”商标被评为著名商标。也就是说,在1995年广药授权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前,王老吉凉茶已是知名商品。“根据消费习惯,很多人购买产品只会去看品牌,生产厂商不能成为定义知名商品的要素。”广药一方认为,“打个比方,耐克的鞋子全球代工,但消费者在购买耐克鞋的时候看重的只是耐克的品牌,而不会关心这双鞋是谁代工生产的。”

  而加多宝将“涉案的知名商品”定义为“多年来加多宝生产经营的曾经租用王老吉商标、现使用加多宝商标、使用王泽邦后人独家配方的红色罐装凉茶产品,包括加多宝公司生产的贴有王老吉商标和加多宝商标红罐凉茶”。

  焦点二:

  特有包装装潢归谁所有?

  加多宝认为,特有包装装潢权应当是通过使用产生的,因此应当重点考察是通过谁的使用形成了特有包装装潢。由于加多宝通过大规模生产、持续性的市场推广、广泛媒体宣传和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涉案红罐凉茶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罐装饮料销量首位,成为知名商品。

  加多宝代理人这样举例:“假设可口可乐也生产凉茶,那能不能说因为可口可乐是著名商标,那么其生产的凉茶就是知名商品?”可见,商标著名不会导致商品必然知名,知名商品装潢权不是因商标而产生,而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而产生,谁使用谁就是权利人。

  广药一方针锋相对——包装装潢核心要素是王老吉商标,因此该商标在包装装潢的认定上起到重要作用。包装装潢不是单纯的智力成果,源于商标权、版权,不能简单套用谁设计谁有权利的理念。广药不否认加多宝是实际制造者,但不能否认广药集团也是制造者。

  “如果商标不重要,当年鸿道集团也做过冰红茶、冰绿茶,但皆因没有品牌带动而销售一直上不去,进行市场调查后,认为必须借助王老吉商标才能获得市场,因此才想方设法寻求与广药的合作。”

  焦点三:

  到底谁构成侵权?

  加多宝认为, 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与知名商品是不可分离的;商标权与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权是相互独立、分别行使的权利。商标不是唯一的识别标识,商标是识别商品来源的区别性标识,但是不仅仅体现在商标上,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生产厂家、配方、广告语都可以成为识别标识。

  广药则表示,涉案包装装潢从产生之日起就涵盖商标,商标是包装装潢的核心要素和组成部分。本案认定包装装潢显著性不能离开商标的知名度,商标的知名带动了包装装潢的知名。“为何加多宝要推出一面加多宝、一面王老吉的产品呢?说明加多宝实际上还是认为王老吉三个字是很重要的。”

  焦点四:

  经济损失如何计算?

  加多宝、广药分别提出了3096万元、1.5亿元的经济损失赔偿请求。法庭决定对已经封存的加多宝公司、大健康公司的部分账册进行审计,并于5月16日举行公开摇珠,选定审计机构。记者林洁、陆志霖,通讯员林晔晗、裘晶文报道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