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货币总量充足 百姓焦虑寻求投资渠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陈道富:货币总量充足 百姓焦虑寻求投资渠道

2013年05月09日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陈道富:货币总量充足百姓焦虑寻求投资渠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 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四月份的CPI同比上涨2.4%,较三月上涨0.3%,有观点认为,季节性因素和偶然性因素对CPI走势影响并不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货币,需要谨防货币超发来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从总量角度来看,社会上充斥着流动性。老百姓在寻找投资渠道,在找理财产品,这说明大家都很焦虑,社会上的钱可能多了。

  陈道富表示,四月份的CPI数据显示,大部分的食品价格环比都在往下跌;非食品价格,除交通跟通讯器材类的是在下跌,其他绝大部分环比则仍在上升。他认为,非食品价格更多的反应是生产成本跟货品运输的影响,同比跟环比都非常非常稳定。它反映了中国原来大量的货币对中国现在的生产成本、对物价持续的影响,逐步释放到经济里面去。非食品类物价涨幅非常稳定,甚至现在仍然在上升,需要高度关注,这是一个长期问题。

  陈道富指出,货币超不超发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从总量角度来看,现在整个社会上充斥着流动性。老百姓的钱都在寻找投资渠道,大家都在找理财产品,这说明大家都很焦虑,社会上的钱可能多了。

  但陈道富也指出,另外一方面,实体经济又吸引不到真正的资金。当前,实体经济的资金比原来略有缓解,仍然是相对紧张的。

  “怎么看“货币超发”?我认为社会上货币总量是多的,但是由于经济内在机制问题,以及金融体系的分配体制问题,导致真正有效率的实体经济部门能够提供有效率的项目在下降。相对来说,并不缺表面上的货币,而是缺乏一个能够找到有良好预期的投资机会。如果渠道比较顺畅的话,当前货币量是足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更核心的是,实体经济要通过改革来真正提供这种投资机会。”(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