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外贸数据异常:有三大因素支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回应外贸数据异常:有三大因素支撑

2013年05月09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发言人姚坚主持召开“外贸结构调整”发布会(李海霞摄)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外贸结构调整”发布会上针对我国前4月贸易数据增幅超预期、可能有虚高的质疑,对媒体表示,贸易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趋势,有明显规律可循。

据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18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在3月份短暂地出现贸易逆差后,4月份恢复贸易顺差,金额达181.6亿美元。专家认为,上述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

姚坚认为,刚刚公布的贸易数据虽然超出了市场预期,却有三大因素支撑。“节假日因素、广交会成交量及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贸易便利化政策,都对前4月的贸易数据又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姚坚强调,中国外贸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对记者说,“成本不断攀升、外部市场需求有限和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让我国外贸增长面临巨大挑战。”

李文锋谈到的“难度”,在轻工外贸企业眼里似乎更加突出。据李文锋介绍,一双中档皮鞋在美国纽约第5大道上售价50美元,其中60%利润给了销售渠道商,30%归了品牌商,而中国制造商只拿到10%,即5美元。扣除成本,企业中能赚1美元。

相比于欧盟、美国、日本、香港这四个传统进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以2012年进出口数据为例,我国对四大传统市场进出口占我进出口比重为44%,比2007年的50.2%下降了6.2个百分点。而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占外贸总额的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四国的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了177.5%、83%、72%和327%。

“我国对新兴市场非常重视”,商务部外贸司王受文告诉记者,“从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向外开拓市场的劲头很足。”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巴西、阿根廷为主的拉美市场、以南非为主的非洲市场、中东地区和东盟市场四大新兴市场。“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