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期望月薪兩年降兩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期望月薪:2011年5537元 2012年4592元 2013年3683元

大學生期望月薪兩年降兩千

2013年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發布,就業壓力近4年來最大

溫薷 申志民

2013年05月30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被稱為“最難就業季”的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發布。據團市委下屬的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調查,今年大學生期望月薪平均為3683.6元,比去年降低近1000元。此外,今年的就業壓力出現強勢反彈,成為近4年來壓力最大的一年。

  想賺多少錢?

  平均月薪降至3683.6元

  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已連續5年出具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的分析報告。昨天,其通過對1.6萬人調查,有效問卷1015份的數據分析顯示,今年大學生期望月薪平均降至3683.6元,成為近3年中,期望月薪最低的一年。

  從連續5年的調查數據看,2011年的大學生就業的期望月薪最高,平均達5537.5元,2012年降到4592.5元。今年進一步降到3683.6元,降幅近千元。比兩年前降近2000元。

  這意味著,如果和2011年相比,今年大學生的期望月薪“直落”將近2000元。

  調查顯示,從學歷上看,博士生期望月薪最高,主要集中在6000元左右。和上年相比,博士生“期望值”降幅也是最大的,降幅為1160元。

  【解讀】

  對於連續兩年期望月薪“走低”,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專家認為,2012年的期望月薪下降,或說明當年求職者“期望值”更加現實合理。但是,今年繼續下降,似乎不合常理。“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就是,2013年的就業形勢更為嚴峻、就業壓力更大,使得求職者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期望月薪到一個更低的水平。”

  想去哪兒工作?

  畢業生首選二線城市

  連續3年針對畢業生期望選擇的工作地點調查都顯示,實際上“大都市”並非大多數畢業生首選。

  今年調查顯示,“省會城市以及計劃單列市”這樣的二線城市在求職者選擇工作地點時是最受歡迎的,佔比46.9%,意味著近半學生願意選擇。

  其次,有24.7%的學生表示願意在“地級市”工作﹔第三才是“直轄市”,佔比19.2%﹔6.4%學生表示願意在縣級城市工作﹔僅有1.7%表示願意在鄉鎮工作。

  【解讀】

  報告指出,一線城市的高房價、競爭激烈、生活環境日趨惡劣等讓人壓抑的壓力環境,幾年前就讓包括大學生求職者在內的年輕人產生了“逃離”的想法與行動。連續3年,大學生就業地點的選擇中,對二線城市的選擇比例都在50%上下。

  專家認為,向二線城市分流的就業趨勢不僅有效緩解了一線城市的就業壓力,同時也大大緩解了大學生求職者本身的就業壓力。

  就業壓力有多大?

  壓力大印証“最難就業季”

  連續五年的就業壓力調查中,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根據壓力來源、壓力感受、幸福感等,為接受調查的求職者進行得分評估。

  結論顯示,今年求職者的壓力感受盡管沒有達到2009年的水平,但2013年的總體壓力與2012年相比有了顯著的增加。

  記者看到,2012年,就業壓力得分是最低的。但今年的壓力得分出現了反彈,比2010年、2011年得分都要高。

  【解讀】

  專家認為,就業壓力在連續3年走低之后的強勢反彈,是在各級政府出台並實施一系列緩解就業壓力政策、就業指導機構採取措施幫助大學生提高就業能力、大學生對就業壓力也有了相對的適應之后出現的,這一反彈也進一步印証了今年的“最難就業季”的說法。

  ■ 對話

  超半數考研大軍為逃避壓力

  這種過低的期望月薪,印証了今年求職者的就業之難。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熊漢忠認為,一味地降低期望月薪並不能真正解決就業難題。他建議大學生在求職中不可忽視組織能力、協作能力、進取心等軟實力。

  新京報:和往年相比,今年在對大學生就業的調查中,有什麼值得注意的新現象嗎?

  熊漢忠:有兩種現象十分引人注目。一是“被考研”現象。

  數據顯示,今年實際考研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80萬(佔699萬畢業生總數的25.8%)﹔而在意願層面,參與此次調查的求職者隻有12%的人選擇畢業后考研。也就是說,在180萬考研大軍中,內心真正想考研的人也許還不到一半。是否為了回避暫時的就業壓力而“被動考研”,此現象令人擔憂。

  另外還有“心創業”現象。連續幾年的調查發現,選擇畢業后自主創業意願的人群比例都在20%上下,而每年實際創業的人數還不到畢業人數的2%,兩者相差十倍之多。絕大多數想創業的人最終沒有創業。

  新京報:大學生應對就業壓力的方式合理嗎?是否應當調整自身心態?

  熊漢忠:我們在調查中發現,對於組織能力、道德修養、協作能力、進取心、刻苦精神、工作熱情等用人單位所看重的素質卻被大學生忽視。事實上,這些被忽視的軟能力,更是求職者個人發展所應該具備的深層能力。

  新京報:對於高校、政府部門促進大學生就業,有什麼措施和政策的建議嗎?

  熊漢忠:調查中發現“二線城市最受歡迎”,各級政府要制定與落實相應的就業政策,因勢利導這一就業潮流,吸引更多的大學生真正走向二線城市乃至基層單位,從而形成一個就業的良性循環。

  同時,大學生的創業熱情與實際創業比例不足形成反差,同樣也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反思。如果各級政府能夠為畢業生們提供更多的扶持、指導甚至獎勵,讓這些想創業的大學生有足夠的條件與信心去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那麼,就業壓力會因此而緩解許多。

  ■ 對話

  90后女生隻求月薪三千元

  還有一個月將畢業。時間悄無聲息,但黃燕飛(化名)越來越感到“緊張,脾氣大,喘不過氣……”

  她認為,自己的變化,“都是工作惹的禍”。這個90后女孩正遭遇“最難就業季”。

  黃燕飛是即將畢業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本科應屆生。去年,當她身邊大多數同學參加洶涌而至的招聘會時,她和同宿舍另外三名室友“氣定神閑,經常在圖書館或自習室上自習,備考研究生”。

  看到身邊同學找工作回來總耷拉著腦袋,黃燕飛心中暗暗慶幸沒有加入求職大軍。

  慶幸顯得急促又短暫。今年1月底,她考研失利。突如其來的就業壓力讓她一下慌了神。

  今年3月,黃燕飛“被動”加入了求職大軍。她和全國數百萬應屆生一樣,網投簡歷,參與各種招聘會……面試。

  一個月前,她投了50份簡歷,參與了十幾場面試。壓力一天比一天加大,與此同時,自己對職位的期望與薪金也在不斷降低。剛開始的面試還是與計算機相關的工作,接下來是門檻相對低一些的銷售工作,什麼賣保險的、賣醫療器械的,她甚至把簡歷遞到一家賣海參的商店。

  最近幾日,一家IT公司決定錄用她,月薪隻有2500元,趕不上她心中的3000元底線。這一次她決定不問父母自己做主,接受這份工作,因為她害怕一畢業就失業。

(責編:李彤、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