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遭遇價格暴跌 部分蒜農每畝虧損上千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蒜遭遇價格暴跌 部分蒜農每畝虧損上千元

2013年06月08日20:0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去年春夏之交,大蒜價格一路飆升,被人們戲稱為“蒜你狠”,然而時隔僅僅一年之后,今年的大蒜價格卻又一路暴跌,有些地方的大蒜收購價格隻有去年同期的一成左右。

河南鄭州市中牟縣郭辛庄村90%的農民都種大蒜,在村民李師傅的院子裡,堆滿了剛剛收上來的新蒜。

李師傅:往年可以這麼說,很多外地的客戶像新鄉的、江蘇徐州的一天可以發十幾部車。今年都是冷冷清清就沒有收大蒜的,往年哪有像這樣幾毛錢一斤的。價錢不上一塊五都不夠成本。

在鄭州市桐柏路雙河農貿市場,經營大蒜批發的李福友介紹稱,他們今年的大蒜批發量也減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

李福友:大蒜我給底下收的都是5毛、6毛,一天拉個四五包,賣不完。都沒法弄,賠錢!

卓創農產品分析師孫光梅,分析了大蒜價格坐上過山車的原因

孫光梅:去年的時候收購價格比較高,入庫以后價格一直往下跌,所以囤貨的蒜商一直沒有清理掉庫存,所以導致了新蒜上市以后,新舊兩種蒜同時都有。另外今年加工企業狀況也不是特別好,開工率不足,導致了加工企業收購新蒜的意向也比較弱。

政府部門目前也注意到了大蒜價格的暴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指出,農產品價格下跌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好事,但對農民種植戶和養殖戶來說則是另一回事。

沈丹陽:我們將繼續加強監測和預測預警,及時發布有關信息,妥善引導生產和消費,保障市場平穩運行。避免價低傷農。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