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5月份制造業PMI數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解讀5月份制造業PMI數據

2013年06月08日20: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8日電(記者 江國成)6月初,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匯豐銀行公布的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別為50.8%(較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49.2(低於上月的50.4)。這兩個反映我國制造業景氣的指數為何呈一升一降?它們釋放怎樣的信號?記者8日就此採訪了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

官方和民間機構相繼發布中國制造業PMI

PMI是國際通行的反映一個國家經濟活躍程度的先行指標,企業應用PMI可及時判斷行業供應及整體走勢。通常而言,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預示經濟收縮。

牛犁說,6月初,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制造業PMI為50.8%,較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維持在50%的枯榮線上方,表明中國制造業景氣度有所提升。匯豐銀行公布的5月中國制造業PMI為49.2,低於上月的50.4,這表明制造業活動正在萎縮。

對此,牛犁認為這僅僅是一個月的數據,不足以說明問題。至於一些中小企業遭遇的困難,他認為這是結構調整時期難免的陣痛。

統計方法和調查樣本各有側重

對於這組看似矛盾的數據,牛犁認為指數不一致主要是因為兩大數據發布機構調查對象不同,數據本身沒有本質上的分歧。

牛犁說,官方指數樣本以前隻覆蓋820個企業,今年擴大到3000家大中小型企業,覆蓋率明顯提高,可參考性大大增強。而匯豐調查覆蓋約430家中小企業。根據官方PMI數據,國內大中型企業指數明顯改善。其中,小企業的PMI指數也比上個月略有回落。這和匯豐的調查結果是一樣的,因為匯豐的調查對象更多的是以中小企業為代表,所以這兩個數據並沒有本質上的分歧。

“如果看這兩個指數的歷史數據的話,它們反映的基本趨勢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只是個別月份有些出入。”他說。

他認為上述指數與全球總體制造業趨勢也是一致的。5月全球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比上個月回升了0.2個百分點。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