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裡的月光還亮嗎(話說新農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裡的月光還亮嗎(話說新農村)

高雲才

2013年06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短時期內農民工收入增幅的下滑,雖不會影響農民收入平穩增長的整體態勢,但絕不能忽視

  農民工在城市的訴求多種多樣,收入是他們心頭最重要的事情。

  通過家政服務公司,四川巴中籍的打工妹馬秀華在北京的好幾戶人家搞家政。按小時計算服務工資,一個月下來,小馬大概能掙到4000多塊,比前幾年的2000多塊翻了一倍。辛苦歸辛苦,但畢竟通過自己的雙手,養活了患病的老公和兩個孩子,她很知足。工資水平的提高,是她在城裡越來越亮的月光。

  在全國2.6億農民工中,小馬是幸運的。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2012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指出,外出農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長11.8%,但增加額比上年同期減少118元,增幅回落9.4個百分點。

  為什麼農民工收入增幅的步調突然被打亂?

  勞動密集型部門利潤增長放緩,是主要原因。去年我國經濟增長受國際國內因素的影響,GDP增速創下了6年以來的低點,農民工收入水平因此受到擠壓。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去年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一直徘徊在50%上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表現低迷,企業去庫存壓力較大,勞動密集型部門的利潤增長放緩。由於農民工主要在勞動密集型部門就業,收入增幅隨之出現回落。

  農民工收入水平受到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就業人群的稀釋,也是原因。從2008年到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量依次為2.25,2.29,2.42,2.52和2.62億人。從數據變化可以看出,近3年來,農民工總量每年平均遞增1000萬人。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不斷增長的勞動力人數是對勞動力收入水平的另一種擠壓。

  短時期內農民工收入增幅的下滑,不會影響農民收入平穩增長的整體態勢。事實上,盡管去年農民工收入增幅出現下滑,但農民工工資收入仍在不斷增長。

  從經濟基本面看,即便經濟增速放緩,但依然保持著7.5%以上的平穩較快增速,經濟發展對勞動力的剛性需求不斷得到釋放。而且,城鎮化進程的深化,不僅可以給農民帶來新的就業機會,還會給農民帶來穩定的收入。僅就打工收入而言,較長時間的較快增長過程中,出現增幅下滑的時段,是正常的現象。這些年,農民收入年年增長,糧食生產“九連增”,農民收入增速“九連快”,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有奔頭。完全有理由相信,農民的收入水平將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農村改革的深化而不斷提高。

  由於務工收入在農民收入中的佔比越來越大,事關農民工在城市立足的根本,所以絕不能忽視農民工收入增幅出現下滑的現象。要千方百計改善他們就業的外部環境,讓農民工平等享有勞動報酬﹔要千方百計為外出農民工著想,通過一定的培訓,使他們不僅勝任勞動密集型部門,還能從事一些技術型勞動﹔要千方百計創造制度條件,讓農民工在城市逐步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務。這樣,他們在城裡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不僅是憧憬,更是現實。

(責編:喬雪峰、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