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5月份中國經濟主要數據:速度和物價“雙平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5月份中國經濟主要數據:速度和物價“雙平穩”

2013年06月09日17: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劉錚)在一些人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有所增加之時,5月份中國經濟主要數據9日發布。月度經濟增速的核心指標規模以上工業增速保持基本平穩,物價漲幅穩中有落。

“當前中國經濟處於平穩增長區間,物價也比較溫和。是要充分重視經濟運行中蘊含的隱患和風險,但要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

統計顯示,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9.2%,增速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在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方面,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實際增速為12.1%,比上月微升0.3個百分點﹔1至5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4%,比1至4月略落0.2個百分點﹔5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比上月回落13.7個百分點。

“出口因為基本排除了熱錢大幅出入的干擾而回歸常態,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出口本來就不樂觀。投資和消費的表現比較穩定,中國經濟的內需沒有出現大波動,目前的增速也處於正常區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5月份的工業增速還透出結構調整的新亮點。當月鋼鐵等五大高耗電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在物價方面,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6%,而上月是環比上漲0.2%。

“鮮菜價格下降較多拉低CPI。”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指出,5月份鮮菜價格環比下降13.8%,影響CPI環比下降近0.5個百分點,佔CPI環比總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進入5月份,隨著氣溫進一步回升,鮮菜大量上市,價格下降較多。根據國家統計局對50個城市的監測,每公斤西紅柿的平均售價從4月下旬的6.99元降至5月下旬的5.21元,每公斤黃瓜從5.11元降至4.07元。

對於今年5月份鮮菜價格降幅超過過去十年平均降幅,余秋梅解釋說,這與今年4月份鮮菜價格環比不降反升密切相關。今年4月份由於氣溫偏低鮮菜價格環比上漲了11.2%,價格處於高位,5月份降得稍多一些也屬正常。

“目前物價形勢比較穩定,不具備價格大幅上揚的條件。”王軍認為,當前正處於農產品供應旺季,加上經濟增速比以往下了一個台階,物價有望保持在溫和水平上。但考慮到房地產調控膠著以及流動性仍然較大,貨幣政策應繼續保持穩健,更多發揮積極財政政策對穩住增長、改善民生、推動結構調整的作用。

當天公布的數據還顯示,5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加深了0.3個百分點。張立群認為,PPI繼續走低,反映總需求還是有些偏弱,企業經營確實面臨困難,值得密切關注。

“中國經濟的發展環境變了,正處在轉型過程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張立群說,要適應GDP增速7%到8%的新階段,把重點放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著眼長遠,在深化改革和推進結構調整上多做文章。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