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現“天價粽”:一個粽子售價9999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山西太原現“天價粽”:一個粽子售價9999元

2013年06月09日07:15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元寶一樣的裸粽,和制作該粽子的部分食材

  一個粽子賣9999元、鮑魚、鬆露等純進口食材……日前,作為傳統節日端午食品的主角,省城一家高檔飯店推出的一款天價粽,甫一上市,就引發各界關注和爭議——一個粽子,憑啥賣萬元?誰又能吃得起?

  天價粽子現身省城,是炒作,還是物有所值?6月8日,本報記者前往“天價粽”事件的風暴眼——位於省城長治路的豪門吉品鮑府探訪,從店方獲悉:目前這款天價粽已預訂出15個,預訂者多為私營企業主。

  巨粽,從裡到外“豪門范兒”

  6月8日10時,太原豪門吉品鮑府大廳內,正有不少人在參觀巨粽。

  在大廳的一條長桌上,擺放有數個裹有粽葉的碩大粽子,最外面則是一個裸粽,看上去就像用白米做成的大元寶,長約20厘米、高約10厘米,上前聞聞,香味扑鼻而來。近旁,依次擺放著制作該粽子的主料及輔料:糯米、香米、火腿、鬆露、干鮑魚。“香米是泰國進口的、火腿是西班牙的、鬆露是法國的、干鮑是南非的……”據該飯店餐飲部總監張金彪介紹,為了保証粽子的品質,方便顧客攜帶,購買這款粽子的顧客將會獲贈一台價值800元的車載冰箱,也就是說,隻要從我們店裡買了粽子放入冰箱,帶到車上插上電源,哪怕外地顧客也無需擔心保質問題。

  這款從裡到外盡顯“豪門范兒”的粽子,不乏擁躉。據店方透露,天價粽需要提前預訂,截至6月8日10時,已預訂出15個,預訂者多為私營企業主。

  天價?還是物有所值?

  9999元一個的粽子,光看售價,確實堪稱天價。

  記者當日走訪省城各大超市發現,粽子的高檔禮盒(240克×10)最貴也不超過數百元,而最便宜的一款蜜棗粽(240克)僅售8元。“我們的粽子,貴有貴的道理!”張金彪告訴記者,該店一隻粽子所需的主要食材包括:15斤糯米、5斤香米、10隻南非干鮑、100克西班牙火腿腸、100克法國鬆露。在該店,一隻同等品質的鮑魚,售價988元,10隻就價值9880元,其潛台詞顯而易見。“無論是從制作工藝還是食材選用,我們都是最好的。”張金彪說,因此售價9999元的巨粽絕對是物有所值。

  炒作?還是堅守高端?

  “近萬元買一個粽子,即使原材料再貴,也脫離了粽子原本代表的含義。”不少市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天價粽子不過是該飯店的一種商業炒作行為。

  對此質疑,豪門吉品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上官軍樂坦言:“我們推出這款天價粽,意在宣示將一直堅持我們的高端路線。”“我們瞄准的就是高端消費群體!”具體到天價粽的市場定位,上官軍樂毫不諱言,過去,一提起“豪門吉品鮑府”,人們就會認為是顯貴消費的地方,其實我們有自己的高端商務客戶群體,做得更多的是“商飯”。所謂的天價粽,對於不少高端商務人群,比如私營業主,也就相當於一家人過端午團聚時,吃頓大餐而已。

  上官軍樂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中國已經率先進入中等收入國家,高收入群體不斷增長,追求品位、營養成為一種趨勢,他們的消費需求需要得到社會、企業的滿足。

  ■各方聲音

  網友@新生太郎:太便宜了,都拿不出手了,不在乎錢多,隻在乎價格太低,有錢沒處花,憋屈呀!

  網友@蛋撻撻撻蛋:那家飯店人家就是賣鮑魚的,原料貴啊,自然價格就貴,不過像咱們這種平民是吃不起啊!

  網友@行雲流水星隨月:商家的炒作。無聊透頂!

  山西社科院經濟所郭衛東博士:一個成熟的市場經濟,應該允許高、中、低端等各個層面的消費同時存在,這是符合市場規律的。萬元粽子的存在合理與否,自有消費群體去檢驗。

(來源:山西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