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新增額集中在少數行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於建勛博士解讀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新增額集中在少數行業

2013年06月27日10:01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6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月份的效益情況。為了更好地反映工業企業的效益情況,從5月份開始,國家統計局在利潤總額下分列出主營活動利潤。主營活動利潤是指主營業務收入與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之差。該指標與工業生產活動關系更為密切。

  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4705.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5%。其中,主營活動利潤4971.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8%,增速比4月份下降2.8個百分點。

  5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401.7億元,主要集中在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汽車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四個行業。這四個行業合計新增主營活動利潤395.8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主營活動利潤的98.5%,共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增長8.7個百分點。

  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主營活動利潤249.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4.4億元,佔全部新增主營活動利潤的33.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增長2.9個百分點。該行業主營活動利潤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煤炭價格持續下降,發電成本降低。5月份主營業務收入增長8.9%,而主營業務成本僅增長6.5%。

  汽車制造業主營活動利潤40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4億元,佔全部新增主營活動利潤的22%,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增長1.9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汽車銷量增加和高檔車銷售比重提高,使市場銷售收入增長達22.3%。

  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主營活動利潤214.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3億元,佔全部新增主營活動利潤的22%,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增長1.9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銷售增長較快(15%)和企業財務費用下降較多(-71.8%)。

  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主營活動利潤7.2億元,而去年同期則是虧損77.5億元,相當於主營活動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84.7億元,佔全部新增主營活動利潤的21.1%,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增長1.9個百分點。該行業扭虧為盈主要原因是今年原油價格下降。

  此外,今年5月份主營活動利潤增長8.8%,與去年同期利潤基數較低有關。2012年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活動利潤比2011年同期下降6.9%。如果以2011年5月為基礎,5月份主營業務活動利潤的兩年平均增速為0.6%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