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清180萬欠薪 美國老板脫“困”離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付清180萬欠薪 美國老板脫“困”離廠

2013年06月28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午,因欠薪被百名員工留廠6天6夜的美國老板史塔尼斯,在給付97名員工的薪水和經濟補償金后,離開他位於懷柔區的美國杰普萊斯醫療器械公司廠區。

  6月21日,這家工廠出現停工、設備打包等情況,員工擔心史塔尼斯拖欠他們的薪水離廠,於是將他留廠隔離並要求支付欠薪和經濟補償(本報6月25日報道)。對此,史塔尼斯曾表示,他只是將一部分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工人對此有誤解。史塔尼斯“被困”后,懷柔區總工會介入調解雙方的勞資糾紛。

  協商6晝夜 老板終離廠

  昨日上午11時許,懷柔區橋梓鎮杰普萊斯醫療器械(北京)有限公司,史塔尼斯在其2名律師的陪同下離開廠區。6天前,百余名公司員工將其隔離在總裁辦公室,要求他給付拖欠2個月的薪水及經濟補償金。

  懷柔區總工會權益部工作人員介紹,在工會介入協調並與史塔尼斯的律師談判后,97名員工全部拿到了欠薪和經濟補償金,金額共涉及180余萬元﹔另有4名涉及工傷補助的員工,已經在公司總經理的陪同下,前往勞動部門,辦理一次性就業補助金的手續,他們將在其所在當地的社保所領到補償金。

  工人代表朱女士証實,經過6天6夜的守候、談判、協商,公司已將工資和補償金打到他們每個人的卡上,員工們也允許史塔尼斯離開。

  97份調解書 簽了一整夜

  懷柔區總工會權益部的負責人昨日稱,經過前日一天與史塔尼斯及其律師的協商,最終的補償協議在前晚達成一致,“企業同意給付所欠員工的薪水以及解除勞動合同后的經濟補償。”

  該負責人介紹,協議確定后,工會督促企業盡快執行,並請懷柔區勞動仲裁委員會和勞動監察大隊前來協助,“他們是第三方機構,主要幫忙核實人數,結算賬目。”

  隨后,一直守在辦公區外等候的工人們,輪流進來簽署調解書,“每個人都要走這個流程,97分調解書簽了一整晚才完成,經過6晝夜的談判、等候,工人們和史塔尼斯都顯現出疲態。”該負責人稱。

  老板先休息 下周來善后

  昨日,記者多次致電史塔尼斯,但對方的電話一直未能接通。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表示工廠不會關停、搬離。

  “由於獲得錯誤的信息導致他們現在的行動,現在他們要求能夠得到錢,但很不幸,這個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可能會失去部分工人。”史塔尼斯6月24日晚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事情平息后,北京工廠將會繼續開工。

  懷柔區總工會的工作人員昨日稱,史塔尼斯向工會表示,他需要休息,下周將來公司處理后續事宜。

  生產暫停 員工選擇去留

  一位曾供職杰普萊斯公司從事管理的人員稱,工廠的生產線已經停產,對外還有一些供應商的欠款,美國總公司的團隊會盡快到北京與史塔尼斯見面,處理善后事宜,目前,生產將停止一段時間。

  據該人員稱,從他對史塔尼斯行事和態度觀察,公司還會在中國繼續經營,“但可能會採取一些其他的形式,比如精減人員,或者轉向更適合投資的項目,這也取決於他和團隊商議的結果。”

  此外,這名公司前管理人員表示,所有員工目前都與公司解除了勞動關系,在公司董事會做出后期的經營規劃后,由員工選擇留下或離開,“願意留下的員工,需要重新簽訂合同。”他表示,向史塔尼斯討要薪水的這些工人在公司工作多年,從對生產流程的熟練程度和技巧來說,他們比新人更合適。

  此前,史塔尼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會和曾“圍困”他的員工一起工作。

  一名女工稱,他們不少人在廠區附近居住,會考慮重簽合同繼續留廠工作。但也有工人因美國老板的欠薪行為對工廠失去信心,“我可能會換廠,下回再欠錢,經不起這樣的折騰。”

  標簽:史塔尼斯欠薪懷柔區圍困經濟補償金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