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區財政收入增幅“告急” 和往年比明顯偏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區財政收入增幅“告急” 和往年比明顯偏低

2013年06月28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行政單位行政經費1028億

比2011年增長14.3%﹔“三公經費”支出74.25億元,比預算減少5.59億元

新京報訊 去年,中央行政單位行政經費方面,實際支出1028.52億元,比2011年增長14.3%,佔全國財政支出不到2%。與之同時,“三公經費”實際支出74.25億元,比預算數減少5.59億元。

在昨日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會議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受國務院委托,作了《國務院關於2012年中央決算的報告》。

“三公經費”少花5.59億元

樓繼偉介紹,匯總2012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等用當年財政撥款開支的因公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支出,合計74.25億元,比預算數減少5.59億元。

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9.45億元,減少2億元﹔車輛購置及運行費40.67億元,減少2.81億元﹔公務接待費14.13億元,減少0.78億元。

緣何2012年決算數比預算數減少較多?

樓繼偉表示,主要是各部門切實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要求、大力壓縮“三公經費”,減少了相關支出。

行政經費增長多因機構調整

在行政經費方面,樓繼偉表示,匯總2012年中央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履行行政管理職責、維持機關運行開支的行政經費,合計1028.52億元,比2011年增長14.3%。從全部支出看,行政經費支出佔總額支出不到2個百分點。

對於增長較多的原因,樓繼偉分析說,主要是為理順經費負擔機制,經國務院批准,逐步將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原由地方負擔的部分人員經費,改由中央財政負擔,將原由企業負擔的部分鐵路公安經費,逐步改由中央財政負擔﹔推行郵政普遍服務后,國家郵政局設立省以下郵政監管機構等增加了人員經費和運轉經費。

樓繼偉表示,剔除上述因素后,2012年中央本級行政經費為921.52億元,增長2.4%。

- 去年收支

關鍵詞:財政收支

去年中央財政支出6.4萬億

樓繼偉表示,2012年,中央公共財政收入56175.23億元,完成預算的100.5%,比2011年增長9.4%。中央公共財政支出64126.31億元,完成預算的100%,增長13.6%。

2012年年末中央財政國債余額77565.7億元,控制在年末國債余額限額82708.35億元以內。

匯總中央和地方決算,2012年全國公共財政收支差額8000億元,赤字率為1.5%。

樓繼偉表示,從收入決算的具體情況看,2012年中央公共財政收入比預算超收255.23億元,但收入增幅大幅下降,並低於地方收入增幅,主要原因是全額或大部分屬中央收入的進口環節稅收、增值稅、個人所得稅、車輛購置稅、証券交易印花稅等低增長或下降,出口退稅增加較多。

關鍵詞:民生支出

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一半

樓繼偉介紹說,匯總各項支出,2012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計14331.98億元﹔用在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支出,合計16639.63億元。

兩項相加,支出約3.1萬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總額近一半。

此外,與民生有關的還有三農支出,2012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合計12387.64億元。

樓繼偉表示,民生和“三農”支出不是單獨的預算科目,為了便於審議,將與民生和“三農”相關的支出項目綜合反映出來,因而存在一些交叉重復。

關鍵詞:國企利潤

年度國企經營收入970億元

樓繼偉介紹說,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970.68億元,完成預算的115%,超過預算主要是提高煙草行業國有資本經營收益收取比例5個百分點,以及2011年部分行業企業效益較好。加上2011年結轉收入31.06億元,2012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總量為1001.74億元。這與一年幾萬億的收入相比,可謂杯水車薪。

關於國企上繳利潤太低一直備受詬病。按照規定,部分央企須上繳利潤5%-15%的紅利。

此前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曾表示,上繳的收益佔國企利潤比重過低,與其良好的盈利狀況和佔有巨大的公共資源的背景不相適應。

前任財政部長謝旭人也提出,今年要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范圍,逐步提高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

- 今年收入

財政收入完成目標壓力很大

后幾個月收入平均增幅需達到11.3%

新京報訊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今年要實現年初財政收入設定的目標,今后幾個月收入平均增幅需達到11.3%。樓繼偉稱,今年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預算壓力很大。

如何評價當前的形勢?樓繼偉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運行總體良好,但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錯綜復雜。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增長乏力﹔國內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問題和潛在風險,特別是部分行業企業生產經營仍比較困難。從財政收支看,1-4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4346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7%,增幅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收入19963億元,同比下降0.8%,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於平緩,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繳2011年末部分收入導致基數較高等影響。

樓繼偉表示,根據1-4月中央財政收入情況測算,要實現年初預算確定的中央財政收入目標,今年后幾個月收入平均增幅需達到11.3%。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預算壓力很大。

樓繼偉稱,嚴控“三公經費”支出。落實國務院提出的“本屆政府任期內,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的要求,嚴格控制修建裝修辦公樓等樓堂館所。

繼續推進營改增等稅制改革,減輕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負擔。支持稅務、海關部門依法征管、應收盡收,堅決遏制收“過頭稅(費)”和向企業違規收取稅費等行為。全面清理各種不規范的稅費減免政策,堅決制止和糾正擅自出台減免稅或“先征后返”等變相減免稅政策。

- 相關新聞

多地區財政收入增幅“告急”

記者查詢各地財政部門官方網站公布的信息發現,今年以來,由於經濟放緩,全國相當多地區的財政收入目標未達到年度預期,僅從前5個月地方財政收支來看,財政收入增幅和往年比明顯偏低。

其中內蒙古1-5月地方財政總收入1073.34億元,同比僅僅增長0.1%,完成年度目標近38%。這大大低於內蒙古確定的2013年地方財政總收入增長14%的目標。

同樣,遼寧2013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目標是11%,但是2013年1-5月份全省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1342.8億元,僅僅增長5.2%。

陝西年初設定目標為16%,但1-5月份,全省財政總收入完成1195.85億元,增長6.55%。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認為,對於地方財政收入目前暫時不如支出的情況,不必太緊張。原因是,中央還有一部分轉移支付將給地方。這樣從全年角度看,地方財政收支總體是平衡的。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則表示,地方營業稅改增值稅還會使得地方短期減少財政收入,地方需要防止因為完不成財政收入目標而征收過頭稅的情況發生。記者 蔣彥鑫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