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玲:世界經濟面臨著“一低五高”的相同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文玲:世界經濟面臨著“一低五高”的相同風險

2013年06月29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孫博洋) 6月29日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主論壇“新格局、新合作、新發展”在北京召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總經濟師陳文玲在主論壇上發言表示,世界越來越面臨著相同的問題和風險。

陳文玲表示,世界經濟最終要走出迷局,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由於世界經濟產生一些根本性的影響,這些影響不僅是發達國家對世界經濟產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影響,這些影響不僅是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也同樣面臨著這些影響。概括來說現在面臨著“一低五高”的風險。

所謂“一低”即:經濟增長下行、經濟增速放低的壓力,經濟增速放低不僅是發達的經濟體,發展中國家現在經濟也在下行。中國去年的GDP增速7.7%,今年GDP增速預計7.8%,但是能不能達到8%,這也是一個未知數。

所謂“五高”即:一是我們面臨著高債務風險的壓力,高債務風險,大家都知道美國已經超過它的GDP的總和,日本佔到239%,歐洲很多國家也超過了100%,有的甚至是300%。中國也存在著地方債務風險。

二是高失業率的壓力,現在美國、日本、歐洲,幾乎所有的經濟體都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中國失業問題,特別是高素質人才的失業問題現在的壓力也很大。

三是高貨幣風險的壓力。美日歐三大經濟體同時注水。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造成了流動性泛濫、競爭性貶值,而且貨幣的信用含量越來越低,貨幣的黃金含量越來越低,貨幣的實物含量越來越低,而貨幣“水”的含量越來越高。

四是高市場風險的壓力,而且現在的市場出現了很多逆向調節。過去美元貶值,黃金和大宗商品就升值,現在美元貶值、日元貶值,包括英鎊也在貶值,但是黃金也在大幅度貶值,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度下降、暴跌,這都是和以前的市場風險的規律完全不同,完全是反向的,因此這些風險壓力加大。

五是高齡化的風險。日本的高齡化,女同志已經到89,男同志已經79,中國人均年齡74歲多,而且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的比重已經達到14%,所以高齡化的問題造成的社會壓力現在正在向全球蔓延。整個世界“一低五高”,這是造成了一種非常嚴峻的挑戰和風險。

(責編:孫博洋、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