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批權下放引來軌道交通建設潮 投資將達4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批權下放引來軌道交通建設潮 投資將達4萬億

微博

2013年07月01日07: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上海:13類20項行政審批權下放張江 

審批權下放引來軌道交通建設潮 投資將達4萬億(網絡配圖)

    到2020年,地方此項投資或達4萬億

  “目前已批准建軌道交通的城市達36個,到2020年我國軌道交通要達到近6000公裡的規模,在軌道交通方面的投資將達4萬億元。”原鐵道部總工程師、中華鐵道建設新技術促進會會長華茂崑在第二屆中國綜合鐵道產業高峰論壇上表示。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巡視員李國勇日前曾表示,到2015年我國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達3000多公裡,“十三五”期間我們還要增加3000公裡,也就是說到2020年達到6000公裡,這樣的話我們大概的投資額是需要3萬億至4萬億。

  軌道交通是地鐵、輕軌、有軌電車等交通方式的統稱,而擁有一條地鐵更是很多二、三線城市的夢想。但是按照2003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的通知》,申報發展地鐵的城市,城區人口應在300萬人以上,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規劃線路的客流規模達到單向高峰每小時3萬人以上。

  用三條規定進行“一刀切”的做法被詬病,有些城市的財政收入和GDP達到要求,也有錢上地鐵項目,但是客流量還沒達到要求,按照規定就不能修。5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指出,要把一些確需審批但由地方實施更方便有效的投資審批事項,以及量大面廣的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堅決下放給地方。

  隨著審批權的下放,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軌道交通將迎來建設潮,目前南通、唐山、洛陽、煙台、包頭、呼和浩特等城市也正積極准備上馬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2012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近1900億元,比2011年增長17%,在交通領域僅次於鐵路和公路。至2012年末我國已有17個城市建成投運線裡程2077公裡,目前在建的有軌道交通項目的城市有27個,在建的項目有2100公裡,總投資1.23萬億,今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的投資將達到2200億元,比去年增加了400億元,今年要投產的裡程290公裡,到今年年底,我們國家將有19個城市擁有地鐵,總裡程將達到2366公裡。

  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運輸經濟與技術研究室主任李連成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審批權下放地方后,能否引來軌道交通建設高潮取決於資金能否到位,“因為困擾軌道交通建設的根本問題是資金,如果地方具備發展軌道交通的條件,即解決了資金的問題,審批權下放后,會加快軌道交通發展﹔如果地方的資金解決不了,即使審批權下放了,項目還不是不能上馬。”

  李國勇認為,目前地方政府建設軌道交通的積極性很高,個別地方還存在著不顧實際、過度超前的苗頭,如果規劃實施中監管措施不能同步到位,容易產生投資沖動,出現未批先建、集中開工,以及建設方案隨意調整等違規行為。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