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卸任中遠董事長 曾稱隻要黨理解就夠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魏家福卸任中遠董事長 曾稱隻要黨理解就夠了

吳敏

2013年07月02日07: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遠集團發布公告稱馬澤華接任董事長一職﹔此次人事變動未涉及上市公司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此前一直有傳言將退休的中遠集團董事長魏家福昨日正式卸任。中遠集團昨晚發布公告稱,因年齡原因,魏家福不再擔任中遠集團董事長,現任中遠集團總經理馬澤華接任董事長。此次人事變動未涉及上市公司。

  此前中國遠洋陷入金融危機以來的業績虧損漩渦,從業36年、已經年屆63歲的魏家福也因其種種與業績有關的言論多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遠稱因年齡卸任

  昨日中遠集團在遠洋大廈召開了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大會,中央組織部王京清副部長在會上宣布,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因年齡原因,魏家福不再擔任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馬澤華任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免去其中遠集團總經理職務﹔李雲鵬任中遠集團董事、總經理。

  這一“因年齡原因”的離任也在外界預期之中。按照中組部和國資委的規定,央企副部級管理者退休年齡為60歲,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63歲。

  此前因遠洋集團旗下上市平台中國遠洋業績大虧,今年被上交所ST,今年來一直有魏家福將辭職傳言。

  集合了遠洋集團90%業務的上市公司中國遠洋在過去兩年中連續虧損,2011年虧損104.49億元,2012年虧損95.59億元。

  對於魏家福何時會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長,還要留待下一次上市公司股東大會。中國遠洋內部人士昨日向記者表示,現在判斷這一時間“沒有意義”。

  馬澤華出身中遠

  中遠集團上述公告也否定了此前市場上關於“可能從部委空降管理層到遠洋集團”的說法。

  馬澤華此前曾是中遠集團總經理,曾歷任中遠航運處、英國公司、美洲公司、廣州遠洋等多職位,中途曾調任中海集團。

  中遠總經理人選李雲鵬也在中遠任職多年,曾是中遠海員。

  馬澤華亦是上市公司中國遠洋的副董事長。此前他多次出席中國遠洋業績發布會,在2012年的一次發布會上,他引用了魏家福的比喻說,中國遠洋至少不會在“下午五點鐘賣掉魚”。

  馬澤華與魏家福相比,在回答問題的語氣上更為平實,對行業的預測也更為保守。2011年出任中遠總經理時,他表示航運業面臨嚴重的供給失衡等困難。

  馬澤華在中遠內部亦有多年多個部門任職經歷,此前也一直是中遠內部看好的繼任董事長人選。

  但與魏家福執掌中遠多年相比,馬澤華今年已經60歲,如無其他因素,其在董事長任上最多任職到2016年,外界預期屆時中遠可能已度過困難階段。

  資本市場上,*ST遠洋在上周走出五連陰之后於昨日收紅,微漲1.33%,報收於3.05元。

  ■ 人物

  63歲的魏家福已經是“超齡服役”了,加入中遠三十多年的魏家福曾是海員,他習慣用“船長”來形容自己。如果“船長”在60歲時離開遠洋集團,他收獲的應該都是美名。

  但最近兩年中國遠洋的巨大虧損讓“船長”從高峰跌入低谷,在即將離開遠洋集團的時間點上,他也沒能讓公司扭虧。

  船長謝幕:魏家福的矛盾與沖突

  曾是海員的魏家福以“船長”自稱﹔即將離任之時未能讓公司扭虧

  從大賺千億到連年巨虧

  1998年魏家福開始執掌中遠,當時亞洲金融危機沖擊航運市場,魏家福從收縮中遠的戰線開始,大幅砍掉航運之外的投資計劃,使得中遠得以在后續經濟發展中騰飛。尤其是2003年之后,航運市場景氣度快速上升。

  魏家福事后說,中遠在這期間賺到了千億元。

  但在2008年開始的一輪經濟危機中,魏家福的判斷出現了失誤。

  2009年4月,魏家福在當年的博鰲論壇上對於航運業低谷有一個說法,他當時說,企業過冬不外乎下中上三策,消極等待、無所作為的“冬眠”﹔不明形勢、盲目出擊的“冬泳”﹔強身健體、伺機出擊的“冬訓”。

  與之相關的表述,是同一時期他提到的“下午五點鐘的魚”。

  魏家福在2012年再次描述了“下午五點鐘的魚”,他用買魚的例子來表達他的看法:有人清早去買20元一斤的海魚,也有精明人下午5點去買10元一斤同樣的魚。

  “最后吃到的是一樣的魚”,魏家福說。

  這些表述在2009年到2010年魏家福的多次大學和商學院的演講中被提到,儼然被當作正面策略講述。

  這種反周期的低谷擴張策略使得中國遠洋在后續數年中背負了龐大的高價船租約,“去產能”的成本巨大。

  這也使得中國遠洋在2011年、2012年兩年虧損累計達到200億元。

  船長終於可以“解脫”了?

  在最近兩年,魏家福曾多次為中國遠洋的虧損向股民道歉。但另一方面,他又經常流露出“市場環境如此,非戰之罪”的看法。

  在今年4月的股東大會發言中,魏家福說,“經營管理層工作雖然經過努力,但沒有做好,我們感到很慚愧。”

  2012年8月,他說,2007年中國遠洋保持了謹慎。他說“如果當時沒有砍掉(造126條散貨船計劃),今年就沒人坐在這裡開會了”。

  這種意見以一種被外界評論為“委屈”或者“抱怨”的方式在今年博鰲論壇中得到極致體現,他當時說,“隻要黨中央、國務院理解我就足夠了。”

  這一表態迅速引起軒然大波。

  但另一方面,魏家福1993年就成為新加坡上市公司總裁,熟稔資本市場規則,H股和A股上市時,還提出過“經營效益最大化、公司價值最大化和股東回報最大化”的口號。

  同時,最近五六年中成為公眾人物的魏家福,也不復其單一的“船長”形象。他出入論壇,在高爾夫球賽中獲獎,這也使得在中遠虧損背景下,他本人更易引起爭議。

  現在,正如早先一些評論者所說的,他可以“解脫”了。

  但中國遠洋虧損的局面,並未隨著遠洋集團管理層的變動而出現好轉,中國遠洋的投資者仍需等待。

  新京報記者 吳敏

  ■ 魏家福聲音摘錄

  2012年8月,在香港業績說明會上,魏家福說,“股民對我們有埋怨,我們完全理解,因為投入的錢沒有得到回報……我作為董事長,深表遺憾”。

  2013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魏家福表示,中遠集團虧損導致股民利益受損,他願意為此向股民道歉。他希望股民能夠支持他,中遠集團未來一定會回饋股民。他說:“黨中央、國務院了解中遠,我就足夠了。”

  【中國遠洋連年大跌】

  2008年

  航運市場的急起直落,讓幾年來業績飆升的航運龍頭中國遠洋首次出現大幅下滑。其2008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淨利潤為108.3億元人民幣,同比銳減43.3%。當年,其A股股價走勢與公司業績相一致,由最高點49.48元一路下跌至7.5元,跌幅達82.42%﹔H股股價的跌幅為75.1%,由最高28.2港元跌到2.55元。

  2009年

  年報顯示,中國遠洋巨虧75.4億元。但中國遠洋A股和H股收漲,其中A股漲幅為85.33%。

  2010年

  中國遠洋淨利增長近兩倍,但中國遠洋A股和H股收跌,其中A股跌幅為32.37%,並由是年開啟了連年收跌的厄運。

  2011年

  中國遠洋淨利巨虧104億,成為“A股虧損王”,跌幅超過50%。

  2012年

  中國遠洋再虧95.59億,再度蟬聯A股虧損王,跌幅收窄至5.77%。

  2013上半年

  A股已跌去30.84%。其目前股價與2007年的最高點相比跌幅超過90%。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