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大學生進京戶口指標難成倒賣鏈 年控量萬個以內

2013年10月16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生進京戶口指標難成倒賣鏈 年控量萬個以內

大學生進京戶口指標難成倒賣鏈 年控量萬個以內

  人才招聘會上,很多大學生都希望通過成功求職進而在京落戶。(資料圖片)京華時報記者張斌攝

  昨日報道,北京警方一舉打掉由金吉列出國留學公司相關人員組成的出售應屆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犯罪團伙,其高價售賣的進京戶口指標最高為72萬元。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對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實行嚴格控制管理,從指標制定到落實都有全程監管措施,上述問題僅是極個別案件。近幾年該指標數量都控制在1萬個以內,預計明年數量也會保持穩定。

  ■目前狀況

  指標制定落實全程監管

  記者從本市有關部門相關工作人員處了解到,近幾年本市的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數量雖略有變化,但都控制在1萬個以內。這項政策預計明年也會基本保持穩定,指標數量預計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

  雖然本市實行了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嚴格管控制度,但確實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些個別單位和個別人動起歪腦筋,出現一些違規行為。為此,本市各有關部門已經對此實行了一系列從指標制定到落實的全程監管措施。

  在北京市,主要是16個區縣所屬人才中心具有負責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的相關工作,區縣所屬職介中心則不能管理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問題。此外,一些市屬大型國企等單位,也具有管理自身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一定相關工作的能力。

  根據人才缺口控制總量

  各相關單位並不能直接獲得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每年北京市會根據當年北京市社會經濟發展的整體需要,綜合各相關用人單位上報的次年引進人才計劃,制定北京市緊缺人才目錄,實行總量控制,確定需要引進人才在院校、專業、學歷、成績等各方面的直接要求。

  據此,本市各相關單位需要確定自身需要引進的人才,並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經審核批准,有關部門向相關單位發放“引進人才通知書”后,方可正式引進這些人才。而在引進這些人才后,本市有關部門也會聯合公安部門,對其具體落戶情況進行核查,即俗稱的“對單子”,以盡量防止有人或有單位在其中弄虛作假,從而可以發現一些違規問題。

  落戶后違約可注銷戶口

  記者了解到,相關單位一般會與引進的大學畢業生簽署“服務年限”協議,以防止他們僅將企業當做落戶的跳板,落戶后拒不為其服務。一些單位對於落戶后確實拒不為其服務的大學生還可使出“撒手?”,向有關部門申訴反映。經查實后,這些違約大學生可能會被注銷北京戶口,退回原籍。

  ■官方舉措

  根據實際動態調整政策

  如今,留京指標已經基本放開,但進京指標仍是一個“硬指標”。

  據了解,“留京指標”始於上世紀,北京市專門設立了為非京籍生源的北京大學生解決戶口問題的“留京指標”。當時留京指標是由市教委制定並下發到各個學校的“限量指標”。隨后,大學畢業生再拿到由用人單位提供的“進京指標”,當“雙指標挂鉤”后,才能獲得北京戶口。不過,由於留京指標與進京指標“不完全對口”還產生了一些指標浪費的問題。

  北京市的進京指標管理正在逐漸趨嚴。如2011年北京市給予非京生源畢業生進京指標名額同比有所減少。2013年本市再次提出非京籍畢業生落戶政策要“嚴控年齡”。根據新規,應屆畢業生本科生不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超過年齡限制的非北京生源畢業生,將不能夠留京。不過由於該要求只是指導意見,2013年本市就此設置了過渡期。官方解釋此舉是為了進一步調整北京人才隊伍年齡結構,優先給年輕應屆畢業生以更多的留京發展機會,今年給予應屆畢業生的留京指標仍然維持在1萬個。同時,隨著本市應屆畢業生情況和人才進京情況的變化,意見以后還有動態調整的可能。此外,本市急需引進的緊缺型高素質人才專業類型,也有望動態調整並發布。

  ■業內聲音

  倒賣多偶發難成產業鏈

  北京市一家民營人力資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目前據其從業內了解,倒賣進京戶口指標的情況可謂“鳳毛麟角”,可能比普通刑事犯罪的發案率還要低得多。

  他介紹,能申請到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的單位通常都是大中型企業單位,管理也比較嚴格,小型企業很難獲得這一指標。因此企業自身去“倒賣進京戶口指標”的情況基本不存在,除非企業內部人力資源部門和有關高管上下勾結,才有倒賣的可能。金吉列出國留學公司相關人員組成的出售應屆大學畢業生進京戶口指標犯罪團伙就是如此。而對於政府部門的人才中心,官方倒賣進京戶口指標的可能性更不大。

  本市相關部門每年都會對具體落戶情況是否合規進行核查。無論是倒賣指標,還是一些單位“假接收真落戶”,都需要偽造工資單、社保繳費情況等,“售后”可謂“后患頗多”。因此這種倒賣進京戶口指標的情況其實很難形成類似倒賣發票那種完整的產業鏈,也很難大規模出現。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