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京籍老人數量突破兩成 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李子君

2013年09月25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戶籍老人數量突破兩成 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北京商報訊(記者 李子君)3.4個勞動力撫養一位老人的時代已經到來。市老齡辦日前發布《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262.9萬人,佔總人口比例首次超過20%。業內人士指出,按照國際慣例,老齡人口超兩成意味著一個城市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不過鑒於北京流動人口以青壯年居多,目前對經濟不會產生很大影響。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昨日表示,到2012年底,全市戶籍總人口1297.5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262.9萬人,較去年增加15萬人,佔戶籍總人口比例從19.4%增至20.3%,這是北京市戶籍老人佔比首次超過20%。《報告》顯示,2012年底,按15-59歲勞動年齡戶籍人口撫養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計算,北京市老年撫養系數為29.4%,比上年增加1.8個百分點。李紅兵稱,這意味著除去15歲以下的青少年后,在北京3.4個勞動力撫養一位老年人。

  李紅兵表示,目前北京60歲及以上老人每天增加超過400人,80歲以上老人增加超百人,這表明北京市人口老齡化加快發展,“一萬天后,也就是2040年,本市戶籍老人佔戶籍人口的比例就將超過1/3”。

  從全國來看,截至去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1.94億,佔總人口的14.3%,已達到了國際上老齡社會的標准。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按照國際標准,老齡人口在20%-29%之間意味著地區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北京老齡人口超兩成,相當於“衰老”程度已經走在了全國前面。

  有業內人士表示,盡管北京戶籍人口已超兩成,但北京流動人口數量較大,而流動人口以青壯年為主,因此北京仍然是一個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城市,戶籍老年人數量增速提升,對經濟形勢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但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巨大養老需求下的市場供給卻嚴重不足。北京市統計局的調查顯示,八成社區無法提供老年服務,社區提供的托老服務、老年人出行服務、老年人就餐送餐服務和教育服務提供程度最低。在接受調查的市民中,表示社區提供這四項服務的分別隻有15.6%、15.8%、16.4%和19.2%。

  “居家養老最符合中國老年人的養老觀念,因此政府應加大社區養老服務的供應能力。”黨俊武說,未來的養老模式應呈現“政府兜底、社會力量為主”的局面,即政府出資為低收入失能老人進行日常料理,中高收入老人的養老服務依靠社會力量來完成,但目前北京的公辦和民營養老院數量幾乎相當,因此養老市場需要進一步放開。賈叢叢/制表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