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籍老人人口比重首超兩成 60歲以上老人日增400余

2013年09月25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籍老人人口比重首超兩成 60歲以上老人日增400余

  預計到2040年,北京戶籍老人佔戶籍人口的比例將超過三分之一,這意味著每兩個北京人就要負擔一位老年人。

  昨天,北京市老齡辦發布《201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該《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首次超過兩成。

  60歲以上老人日增400余

  《報告》顯示,全市戶籍總人口1297.5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262.9萬人,比上年增加15萬人,佔總人口的20.3%。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說,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佔戶籍總人口比例從2011年的19.4%增至20.3%,首次超過20%,這意味著每5個人裡有1個老年人。打個比方說,就像是4個人抬著一個轎子,裡面坐著老年人,但今后到了每3個人中有1個老年人時,如果做不好,就有可能是抬著擔架,上面坐著老年人。這提醒我們要重視老齡化的趨勢。

  按照測算,截至2012年,60歲及以上老人每天增加約400多人,80歲以上老人每天增加超100名。李紅兵說,未來幾年內,每年新增老人都將保持在10萬人以上,這也體現出北京老齡化進程在加快。

  “一萬天后,也就是2040年,北京戶籍老人佔戶籍人口比例就將超過1/3”,李紅兵表示,在未來十多年裡,北京要努力建設完備的老齡社會公共服務體系。

  3.4個勞動力養一位老人

  《報告》顯示,按15歲-59歲勞動年齡戶籍人口撫養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計算,北京總撫養系數為43.5%,其中老年撫養系數為29.4%,比上年增加1.8個百分點。

  所謂撫養系數,是指人口總體中非勞動年齡人口數與勞動年齡人口數之比,它表明,從整個社會來看,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負擔多少非勞動年齡人口。

  李紅兵表示,從老年撫養系數來看,29.4%意味著除去15歲以下的青少年后,每3.4個勞動力要撫養一位老年人。以后撫養系數還會不斷增大,直接創造資源的人越來越向少的趨勢發展,這是個平緩變化的過程。

  ■ 解讀

  公辦養老機構減少3家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市養老服務機構400所,其中政府辦212所,社會辦188所。投入運營的養老服務機構床位總數達76172張。

  而2011年的報告顯示,全市養老服務機構401所,其中政府辦215所,社會辦186所,投入運營的養老服務機構床位總數達69746張。較之這一數字,政府辦養老機構減少了3所,但民辦機構數量增加2所,投入運營養老床位新增達6426張。

  李紅兵表示,主要是鄉鎮級養老院進行了一定轉化調整,但同時也通過對原有機構的改建、擴建保証了床位數的增加。養老機構的核心要具備兩個要素,一個是提供集中住宿服務,第二是提供照護,兩個相加才稱為養老機構。數據減少是有可能的,但在質量和水平上會有大的提升。

  老齡工作人員存缺口

  各區縣老齡工作人員配備不盡相同,按每萬名老年人配備的老齡工作人員數進行計算,最多的達1.07人,最少的僅0.17人。

  李紅兵說,老齡工作人員的數量應該增加。至於每萬名老年人需配備多少工作人員,他說,這沒有一個合理比例,老齡化是新生事物,沒有可參照的經驗,所以要根據具體工作量和服務對象的需求來決定政府要配備多少人。

  李紅兵表示,解決工作人員的缺口有三種途徑,一是政府政策帶有行政性的部分是由政府工作人員來完成,但人不夠時就影響執行質量和效益。二是政府應把一部分為老服務剝離出來,讓社工或社工事務所來做。三是要把老年人組織起來,讓老年人在互助服務中解決問題,這是最和諧的方式。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