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秋剩余月餅去向:低價銷往農村或由廠家回收

栗鑫 李明澤

2013年09月22日07: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秋剩余月餅去向:低價銷往農村或由廠家回收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一過了中秋節,月餅立刻就不值錢了,不值錢的原因有幾個,第一過了中秋咱沒必要湊這熱鬧了,另外咱家家手裡都會有點這中秋節沒吃完的月餅,更大的量是囤在商家的手裡,還有一些中秋節過了還沒有賣出去的月餅。現在中秋小長假還沒有完全過去,還有幾個小時,但月餅的價格已經開始大幅跳水了。比如說在很多商場、專賣店已經開始賠本處理、半價銷售了。

  但是其實這很好理解,比如說咱現在生活好了,月餅也都覺得不咋好吃了,以前沒什麼吃的時候覺得吃月餅真好吃,現在什麼呀。另外現在咱都更注意健康了,月餅油大、糖分高,鹽大,現在咱們也不倡議吃得多。因為這些原因,每年的月餅都會剩下一些,往年咱們也聽說過說商家為了節約成本,四年的時候用前一年的囤貨來直接制作月餅。那麼,對於存貨月餅該如何處理?今年這些月餅都流向哪裡?剩余處理的月餅吃起來還安全嗎?

  中秋節前夜,河南鄭州街頭的月餅售賣點紛紛開始降價銷售。一盒之前售價將近三百元的品牌月餅,經銷商打出了150元的處理價,引得群眾紛紛搶購。

  記者:這個多少錢一提?

  經銷商:那個269,現在處理150。

  記者:這月餅貴吧?

  經銷商:不貴,打對折,85,今天賣85,昨天賣160。

  經銷商陳先生說,這兩天的月餅基本上都是按進價賣,就是圖個回本:

  陳先生:進價也基本上就這個價,現在出來買月餅,你放心,沒有人會掙著你的錢。

  其實,為了抓緊吧囤積的月餅賣完,減價促銷,確實是個好辦法!不過,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不少經銷商還是會剩下一些囤貨。由於前些年的陳餡月餅事件,一些群眾也很關心商家究竟會怎麼處理這些賣不完的月餅。記者調查發現,對於如何消化存貨商家們各有出路:首先是銷往農村地區:

  經銷商:擱這兒賣不完,到農村,一會都賣完了。

  記者:你們還去農村賣?

  經銷商:嗯,剩點貨底,到那,農村人買東西都拿著大袋子賣,一個人誰不買幾十個?

  如果剩的存貨量比較大,有些經銷商會選擇退給生產廠家,生產廠家會回收再利用:

  經銷商:我們返給公司,公司可以做成,你知道呢?果子塊兒。它都把月餅切成塊了,裝到點心裡邊都可以賣點心的。切成四方塊都放到點心盒裡,你知道小孩們去蛋糕房裡買的小塊裝到瓶子裡,那就是月餅加工成的。

  記者:那合法嗎?

  經銷商:那肯定合法呀,那又不過期。

  記者:月餅可以回收,月餅盒也可以明年再利用。

  經銷商:剩幾盒賣不完了,俺把月餅吃了,盒子放著明年再賣。盒子不會壞,月餅俺還可以自己吃。

  我們說隻要在保質期內降價銷售,或者重新利用,既可以讓群眾得到實惠又避免了浪費,隻要是符合食品安全,也不失為好的處理辦法。同樣是有剩余月餅,河北邢台一家老字號月餅生產企業把節后剩余的部分月餅當成過節的福利發給了職工。

  企業負責人盧先生:這些月餅保質期都是40天,過期的時間還長呢,而且有好多人都是我們臨時招來的,你要是發給他們,他們還高興呢。

  不能光發了月餅就完事。其實我們剛剛一直在提前些年報道過的“陳餡月餅”、“陳餡糕點”。這讓很多市民面對促銷月餅望而卻步。剩余月餅的處理,更需建立起可行有效機制,杜絕不良商家把過期月餅用作其他食品原材料,這樣才能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也請各位商家牢記:食品問題就是良心問題。(河南台記者栗鑫 河北台記者李明澤)

(責編:閆璐、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