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綠夢鴨並非山寨 獨創性受法律保護

2013年09月18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該展示到國慶之后的綠夢鴨,因“暴風雨”暫時休息了。很多慕名而來的市民紛紛表示遺憾,玉淵潭失去了一段獨特的靚麗風景。

自從胸前標著“綠夢”字樣的綠夢鴨亮相北京玉淵潭以來,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據了解,玉淵潭綠夢鴨並非山寨“大黃鴨”,其創作設計擁有獨有版權,受國家法律規定享受的版權著作權保護。

據有關志願者介紹,綠夢鴨是獨立設計、有著原創設計理念的,它以鴨子為載體,重點突出“孵化”的理念。特別是后面所跟隨的7個綠蛋,更是表明綠色夢想孵化的寓意。綠夢鴨是綠色公益事業的形象代言,呼吁人們敢於追逐夢想,追逐屬於自己的中國夢。

有關法律人士表示,獨創性是一件作品受到法律保護的實質性要件,構成了作品的內在要素,這已被各國公認。在實踐中,獨創性的認定更是直接影響到著作權案件的性質,隻有在確認了作品是否具有獨創性以后,才能認定該作品是否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很顯然,綠夢鴨在這一點上,並不構成對“大黃鴨”的侵權行為。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