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人物

葛文耀突然請辭 機構看淡上海家化后市

2013年09月18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葛文耀突然請辭 機構看淡上海家化后市

  意外的“申請退休”

  上海家化的這則公告讓多家機構人士頗為“愕然”。上海家化員工對此也“感覺十分突然”。據透露,在17日收盤后,上海家化董秘辦才接到葛文耀的通知,草擬並發布上述公告。

  此前市場人士認為,盡管尚無跡象顯示葛文耀與上海家化大股東平安信托已完全握手言和,但是雙方傳達的信號似乎表明,雙方都有意暫時擱置爭議,將精力放在公司經營上。

  8月6日召開的品牌戰略發布會是葛文耀在5月控制權爭奪風波后首次公開露面。當時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沒有正面回應與大股東關系問題,但強調“我是600315的董事長,將把主要精力投入其中。”此番表態后,上海家化股價呈上漲態勢。

  17日晚間,中國証券報記者撥通葛文耀的手機。電話那頭,在街道上車來車往的背景聲中,葛文耀對身邊人說“多保重”。但他沒有對中國証券報記者的詢問作出回應。

  根據葛文耀近日微博,此次“申請退休”似乎已有先兆。9月14日,葛文耀感慨道:“我不大講大道理,但隻有事業才是‘正能量’,帶給人的充實和幸福感是無法比擬的,而且是永恆的,我一輩子隻做了一件事,我相信家化的品牌和家化會永存,哪怕我離開了。”9月15日,葛文耀再次以清朝女性政治家孝庄太后為例,感慨“內心強大的人是永遠打不敗的”。

  機構看淡家化后市

  葛文耀申請退休的消息讓機構投資者尤其是重倉基金深感“受傷”。多位機構人士表示,從最近幾個交易日上海家化股票成交情況看,無明顯異動。一些基金公司在看到上海家化公告后,緊急商討如何重新估值,以及開盤后的應對之策。不少基金對上海家化后市走勢表示悲觀,預判開盤后股價可能會跌停。

  一位長期跟蹤上海家化的研究員表示,一直以來資本市場視葛文耀為上海家化靈魂人物。有不少機構投資者因他坐鎮上海家化才安心持股。

  在5月上海家化管理層與大股東爆發矛盾后,股價大幅下挫就是明証。若葛文耀離開,上海家化投資價值可能會大打折扣。短期內上海家化股價下挫幾成必然。此次消息來得特別突然,更易動搖投資者的持股信心。

  按照程序,葛文耀的申請將在董事會批准后生效。分析人士認為,葛文耀此舉或許有借力資本市場與大股東談判的可能,其最終去留還存在變數。有機構人士向公司建議,在葛文耀去留最終確定前,建議上海家化股票停牌,以待市場消化消息。不過,截至中國証券報記者發稿時為止,上海家化回復稱,18日股票不停牌。

  短期內上海家化股價波動幾無懸念。較為悲觀的機構人士認為,如最終葛文耀離開,上海家化一個跌停很可能都打不住。上海家化未來經營業績增長能否持續存在疑問。

  后葛文耀時代家化何去何從

  若葛文耀最終離開,上海家化這艘民族品牌日化旗艦最終會駛向何方,令人關注。

  分析人士表示,若葛文耀離開,一直跟隨他的一些管理人員離開或許是大概率事件。上海家化近年來股價持續走高依賴於業績高速增長,這與管理層經營效率和公司戰略關系密切。平安方面能否派駐一位熟悉日化行業的掌舵人,帶領上海家化業績繼續高速增長,存在不確定性。

  8月初,在佰草集、六神、美加淨三大“超級品牌”基礎上,上海家化發布三個細分品牌,其中“啟初”將開拓0-3歲嬰幼兒市場,“恆妍”專攻化妝品專營店渠道,“茶顏”將作為電子商務品牌。上海家化還發布佰草集品牌旗下高端抗衰老產品“太極丹”和旗下藥妝品牌“玉澤”抗痘新品。按照當時上海家化管理層設想,“超級品牌”與“細分品牌”齊飛的組合拳戰略,將引導公司未來3-5年品牌發展。這一戰略的發布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資者對於公司未來成長性的疑惑。

  不過,葛文耀現在申請退休,不少投資者認為,如管理團隊動蕩,公司此前擬訂的發展戰略能否得到進一步貫徹,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前平安信托直接投資部副總經理、此前負責上海家化收購項目的陳剛曾表示,將設立“民族時尚產業投資基金”,首期規模10億元。目前接洽的幾個項目集中在珠寶、化妝品、服裝、腕表等行業。葛文耀已確認,出任這一基金首席顧問。他透露,上海有關部門希望他能出任一隻消費品基金的顧問。

  ■ 微博熱議

  但斌(深圳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作為上海家化的一個老股東,此刻我隻能對葛總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謝!謝謝您!!!

  德鴻Yuan-水盛吉祥(上海德鴻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葛文耀先生的突然退休標志著上海家化一個時代的結束,向振興民族工業的葛文耀先生致敬!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大股東要開始新時代了!不管路途是否充滿荊棘,家化前進的道路不會停止!

  龔文祥(深圳觸電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創始人)

  上海家化創始人葛文耀今天宣布退休,業界大事。企業最后還是資本說了算,資本最終趕走了創始人。上海家化才是中國本土化妝品的頭把交椅,一直是我們營銷及管理界為數不多對標企業之一。

  翁江平

  經濟社會,元老與情感,終究資本說了算,心灰意冷不如離去。尊重葛總的選擇,盡管對民族品牌和家化本身將失去文化的指引!

  (本報記者 葉鬆 整理)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