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海航扣船事件債務羅生門 稱沒義務付沙鋼租金

廖豐

2013年09月18日08:0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航扣船事件債務羅生門 稱沒義務付沙鋼租金

  “海娜號”郵輪於北京時間16日晚駛離韓國濟州港,起航回國,預計今天上午抵達天津東疆國際郵輪碼頭。盡管擁有“海娜號”郵輪的海航郵輪游艇管理公司聲稱被扣是受已破產的大新華輪船公司牽連而“躺槍”,但追債的沙鋼船務堅稱,其是依法在全球范圍內追索大新華輪船的擔保公司——海航集團的資產。

  昨天,海航集團旗下的大新華物流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方面向記者澄清,原來其控股的大新華輪船已經破產並被出售,海航集團沒有代為支付租金的義務。

  ■進展

  沙鋼全球追債海航極力否認

  “大新華輪船不能償還到期債務,2013年4月被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清算,海航集團作為擔保人必須履行擔保責任。在多次努力無果的背景下,沙鋼船務不得不在全球范圍內追索海航集團資產,以求訴前保全。”沙鋼船務總經理張潔說,為了追債,在“海娜號”之前,已在國際上申請對海航集團旗下的其他船隻依法扣留了兩次。

  張潔認為,有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簽名以及該公司印章的保函,足以証明海航集團對5800多萬美元的債務負有連帶責任。

  對此,海航集團方面承認,稱作為大新華物流的股東,為幫助大新華物流進軍海運業,當時確實單獨出具了一份擔保函,對大新華輪船與沙鋼船務之間的租賃合同進行擔保。然而,大新華物流發言人文江稱,大新華輪船原來由海航集團旗下的大新華物流全資控股,但2012年,大新華輪船進行了重組,大新華物流將全數股份轉讓給了一家注冊地在馬紹爾群島的公司。

  大新華物流聲明稱,海航集團和大新華輪船是兩家完全獨立的公司,大新華輪船在清盤后已經被香港破產署接管,海航集團沒有代為支付租金的義務。

  ■分析

  大新華輪船疑金蟬脫殼

  一個難以忽視的細節是,據大新華物流方面提供的信息,大新華輪船出現巨虧並且拖欠巨額租金,於是在沙鋼船務就欠債擔保問題在英國起訴海航集團一案裁決前,大新華輪船出售,價格為1美元,隨后今年4月8日大新華輪船被香港法院裁定破產清算。

  此外,有証券媒體質疑,日前上市公司天津海運宣布定增融資,其中關聯方海航物流將認購36億元,“海航可能系用36億元參與增發后,通過天津海運將已轉為流動資金的36億元再轉回到海航系旗下的海航財務公司名下。如此一來,海航系幾乎不用花一分錢就可以獲得天津海運增發的一部分股票。”

  事實上,除了借債,海航集團經典融資模式被總結為:融資、擴張、上市﹔再融資、再擴張、再造資本運作平台。

  有分析人士懷疑,大新華物流原本旗下擁有的大新華輪船、天津海運、金海重工等重要資產,負債最重的大新華輪船被低價出售甩掉並破產清算,天津海運控股權轉移給海航物流,金海重工也存在相同的可能性,疑似避債的“金蟬脫殼”。

  海航集團被指盤子太大

  “海航集團盈利能力最強的部分還是航空主業,盤子太大,但做精的很少。”民族証券分析師李磊評價,海航在多元化方面的激進是有目共睹的,擴張需要資金,為保証還債信譽,就要不停地找資產做擔保和抵押,在這種情況下,各種疑似為處理債務而出現“殼”公司也並不罕見,處理好這些新公司和存續公司債務關系的能力體現著整個集團的管控能力。

  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今年6月對海航的公司債務跟蹤評級報告顯示,2010年到2012年,海航集團的資產負債率一直保持在高位。

  京華時報記者廖豐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