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球關注美國收縮QE規模 美聯儲主席人選再添變數

2013年09月18日07: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李海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9月17日、18日召開議息會議,就在未來兩三年時間裡是否縮減“量化寬鬆”做出決定。

美聯儲此次對經濟風險的評估,將會影響對是否縮減目前購債規模的決定。目前美國月度高達85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並成為美國經濟中的關鍵因素。由於四年之久的經濟復蘇再次未能達到美聯儲的預期,這使美聯儲這次的經濟展望變得尤為重要。

市場分析認為,美聯儲很可能在18日的貨幣政策例會后宣布小幅減少月度購債力度,削減幅度有可能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100億美元。

在關注聯儲收縮QE進展的同時,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一事繼續挑動市場神經。現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將在明年1月屆滿,奧巴馬已表示將在今年秋季提名下任美聯儲主席人選。而此前,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一直被視為奧巴馬最青睞的人選。然而,備受矚目的美聯儲下任主席之爭再添變數,薩默斯15日宣布退出該職位的競爭,這使得目前的熱門人選僅剩現任美聯儲副主席耶倫。由於薩默斯對超寬鬆貨幣政策一向持批判態度,而耶倫更傾向於延續伯南克的鴿派作風,因而市場對最新變化反應積極。

《華爾街日報》16日撰文指出,薩默斯退出美聯儲下任主席的角逐,這一消息令美聯儲政策未來數年得以延續的可能性增加,意味著寬鬆政策的縮減步伐將是緩慢而逐步的。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市場目前對下任主席人選格外敏感,但最后誰成為美聯儲掌門人,對美聯儲政策走向和市場的影響可能並不如預期的大。因為美聯儲將在年內開始削減購債,而新的聯儲主席要在這個行動開始之后才上任,上任后還會受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對政策前瞻指引等規定的限制。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