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退出量化宽松? 美联储:还得再看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何时退出量化宽松? 美联储:还得再看看!

2013年08月23日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时退出量化宽松? 美联储:还得再看看!

  21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何时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持观望态度,具体退出时间表有赖于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改善。未来数周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延续温和增长势头,居民消费保持缓慢增长,房价上升有利于提高消费者信心,制造业活动扩张且产能利用率提高。尽管失业率仍处在高位,但私人部门持续创造新增就业岗位,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委员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似乎略显悲观,认为近期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上半年实际GDP增速低于预期。但美联储官员仍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加速增长,并在2014年和2015年进一步提速。

  就削减购债规模的合适时机,与会委员仍存在分歧。少数拥有投票权的委员希望很快削减购债规模,但另有少数委员强调应耐心等待,谨慎行事,认为在美联储决定改变资产购买计划前,要评估更多经济信息。对于就业市场的改善程度,及通胀率很快回升至2%目标的可能性,委员们也存在不同看法。部分拥有投票权的委员认为,就业市场的改善幅度已足以令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引入一种措辞,即在不远的将来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分析人士称,这次会议纪要给人的印象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暂时还是希望根据未来经济数据得出结论。

  事实上,美联储也一再表示,何时缩减购债规模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份政策会议结束后表示,如果经济像美联储预料的那样继续改善,那么就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如果经济表现继续符合美联储预期,就将继续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直至2014年年中之前彻底停止。

  会议纪要还表明,美联储正积极考虑改变所谓的未来政策指引。美联储曾表示,在通胀率未及2.5%上限、失业率降至6.5%之前,将继续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整体而言,在7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者们认为最好保持现有门槛不变,只有少数官员愿意考虑今后降低6.5%的失业率门槛。一些官员们担心,一旦降低门槛会破坏美联储的信用度及未来政策指引的有效性。

  受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影响,美元21日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上涨。但是股票市场在这份会议纪要发布后显得有些“晕头转向”:道琼斯指数一度重挫122点,然后很快收复了一半跌幅,紧接着再次下跌、又再次反弹,最后在接近大盘中低点的位置为这个大幅震荡的交易日画上了句号,收盘下跌105点,至14897.50点,跌幅0.7%。这是道指自7月3日以来首次收于15000点以下。

  一些交易员最初对道指应声下跌的反应感到十分意外。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将于9月17日至18日举行,因此9月和12月可能是美联储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理想时间。但美联储已经多次强调,相关决策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因此,在美联储作出重大紧缩决定之前,市场将密切关注那些即将公布的数据,其中包括数周后公布的月度就业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