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抓住市场的需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创新要抓住市场的需要

洛  父

2013年08月23日03: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真的创新,就是一直被追赶,却无法被模仿。奥萨成功的核心,正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专”,具有不可替代性。

  真的创新,就是要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奥萨成功的支撑,正在于没有盲从西方,而是从国人的基因、体质和健康实际出发,寻求符合国情的药物创新之路。

  奥萨既结合中医的理路,又吸纳最新的生物技术,造出适合中国人的新“西药”,体现了创新应该具备的立足点与包容度。

  创新,归根结底,还得应用。奥萨是个纯科学家团队,没有任何市场经验。奥萨成功的关键,在于抓住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民众求医问药的矛盾,国家科技创新的迫切,以及内需市场的呼唤的结合。

  优秀学者很多,但创业成功的不多。因为大多数学者创业除了专利,几乎一无所有,需要各方面支持。奥萨在“一穷二白”、“虎狼环伺”中,“有幸”涌现,得益于深圳的创新环境。深圳为奥萨医药无偿提供研发大楼;允许其以专利抵押贷款,财政部门还贴息;简化申报审批程序……正是这些支持让“依叶”在短短1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家新药投产上市的全部程序。

  奥萨医药成果转化的成功,也给我们启示:扶持科技创新时,能否就不同的行业、不同情况差别化对待?国家的钱终究有限,要“四两拨千斤”就不能“撒胡椒面”。财政支持要遵循“二八”法则,抓住最重要的部分,有的放矢。那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有很高社会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得到财政的优先扶持,有限的资金才能最大限度地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