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8月PMI“大惊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汇丰8月PMI“大惊喜”

创四个月以来新高  重返荣枯线之上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23日01: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2日,汇丰银行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为50.1,创四个月以来的新高。更重要的是,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重返50荣枯分水岭之上,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从萎缩状态重返扩张。

50.1的8月份制造业PMI初值较7月份47.7的终值上升了2.4个百分点,且重返扩张状态。汇丰控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受新业务和产出温和回升的推动,中国制造业增长已经开始企稳。

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重返扩张区间,不过新出口订单指数则仍旧处于加速萎缩的状态,这也就意味着主要是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支撑了制造业重返扩张区间。其中,尽管就业指数仍处于萎缩区间,但是萎缩速度有所放缓,较7月份出现明显改善。另外,企业投入价格指数也从萎缩重返扩张,不过企业产出价格指数同样重返扩张状态。如果产出价格指数的扩张幅度大于投入价格指数的扩张幅度,那么很可能就意味着企业利润空间的扩大。

屈宏斌认为,8月份制造业PMI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近期微调措施的初始效果以及企业的库存回补活动,尽管外需持续疲弱。我们期待今后几个月稳增长措施的效力进一步释放,为中国经济增长增添亮点。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制造业PMI指数的回暖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经触底反弹,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了。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