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引路地方积极推动 民营银行即将破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政策引路地方积极推动 民营银行即将破茧

2013年08月22日2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政策引路地方积极推动 民营银行即将破茧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被看做是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了配合实验区的建设,上海亦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民营银行或许也将在上海先行试点经营。

  2012年5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商行重组;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企业参与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或参与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支持农民、农村小企业作为农村资金互助社社员,发起设立或参与农村资金互助社增资扩股;支持民营企业投资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支持符合相应条件的民营企业投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然而,即便《实施意见》被认为是放松限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积极信号,但直至今日,虽有民间资本有心向佛,却终未能如愿。

  日前,由上海市金融办联合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着重强调了争取开展改革创新试点,如积极配合开展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的政策研究,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

  基于上述政策扶持,目前多路民资已经望风而动。呼声最高的莫过于苏宁宣布申办民营银行,昨日,苏宁云商董秘办对外证实,公司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苏宁银行”,并注册了“suningbank.com”的域名。

  在前几日刚刚闭幕的互联网大会上,苏宁云商就明确表示,“在国家支持民资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鼓励下,苏宁云商也有意参与。”此次积极开展苏宁银行的申报工作,宁云商董秘办也表示是响应“国家鼓励发展民资银行”的政策。

  除了苏宁之外,还有多家强势企业都在筹划拔得民营银行的“头筹”。8月9日,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对外发布了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其中就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目前,这家由中关村园区内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关村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该银行业务初定关注两个领域,一是科技金融,为园区内20000多家高新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财富管理服务;二是互联网银行,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来运营银行

  然而,“民营银行”有了政策鼓励,却也不能让这块试验田变成企业们跑马圈地的战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曾表示,“从近年来的地产投机、农产品投机以及高利贷猖獗可以看出,民间资本的投机性很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必须引导其健康发展,才有利于整个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银行业内人士也强调,“为保障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防止资质不良的投资者对银行业可能造成的损害,保护存款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投资者进入银行业需要满足一定的审慎条件。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都需要同等遵守这些条件”。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