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新兴经济体不利全球复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唱衰新兴经济体不利全球复苏

2013年08月2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唱衰新兴经济体不利全球复苏)网络配图

对新兴经济体的唱衰声似乎越来越响亮了。有人甚至发狠话说,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将以美国次贷危机为起点,以欧债危机为中场,以新兴经济体崩溃为终点。并不令人意外,唱衰声主要来自于西方。只是,他们似乎忘记了,在如今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家的命运早已紧密相连。

“成长的烦恼”

据《金融时报》网站消息,19日,20种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其中印度卢比的跌幅尤为惨重。报道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传来的消息令人沮丧,加上有关美联储计划如何退出货币刺激措施的进一步证据,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债市以及汇市继续承压。

这为唱衰新兴经济体的论调再添一把火。

在此起彼伏的唱衰声中,有一种论调逐渐升温: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扮演全球增长引擎角色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步让位给发达经济体。来自各方的最新数据似乎也支撑着这一观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援引对冲基金公司桥水联合基金的数据称,今年全球预计新增约2.4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其中日本、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贡献率约为60%,其余来自新兴市场。这是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7年年中以来首次超过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

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正在改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则放缓。OECD称,指标表明美国、日本和英国的经济增长稳健;欧元区经济逐渐稳固下来,德国经济增长料将回到长期平均水平,意大利经济亦见到稳固迹象。

多数分析均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呈现“三速复苏”态势——美国、日本经济稳定增长,欧元区持续萎缩,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放缓。

打的什么牌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新兴经济体大放光彩,分析大多认为这意味着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迎来改变时刻。然而,短短几年后,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故事似乎就在一片唱衰声中失去了光泽。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普伦德就认为,这个增长故事之前就被夸大了。新兴市场可能以某种方式与发达世界脱钩,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实现自我维系的高增长率,这种看法永远都是荒谬的。发达世界现在正经历不起眼的、低于趋势速度的增长,因此这种荒谬变得更为明显,尤其是在欧洲,欧元区的困境正损及中欧和东欧等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土耳其。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心理因素在这轮新兴经济体的唱衰声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专家指出,任何一个过了5年紧日子的居民、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都是非常压抑的。而最近兴起的“东方不亮西方亮”论调,让这种压抑心态得到了释放的机会。

还有分析指出,唱衰新兴经济体迎合西方民意。正如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在《经济增长的道德含义》一书中指出的,在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人们会变得更加封闭、排外。于是,唱衰成为西方一些政客吸引眼球、打民意牌的把戏。

全球再平衡

多数分析均认为,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至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原因,各方均提出了自己的解读。有专家认为,在过去5年中,以美国次贷危机为起点的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新兴经济体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拖累,而在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新型经济体又承担了本不该自己承担的过多责任,结果导致如今的“疲劳症”。

但是,不可否认,新兴经济体现在和未来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依然共同承担着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使命。

目前,新兴经济体遭遇了外需和内部因素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影响了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另一方面,内需增长不足难以弥补外需的放缓。

“发达经济体再度成为全球增长引擎”的观点目前广受关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发达经济体可以高枕无忧。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让市场焦虑、失业率居高不下将严重拖住欧盟经济复苏的后腿、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难以缓解……

专家强调,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更不应该互相唱衰。相反,世界经济是由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两个支点共同支撑和牵引的。

分析认为,此轮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再平衡,目前,这一过程仍处于起始阶段。在该过程中,新兴经济体举足轻重,毕竟,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区域。记者 张红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