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复苏尚未真正确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元区经济复苏尚未真正确立

2013年08月20日13: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复苏尚未真正确立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暂时结束了历时18个月之久的经济衰退。欧盟官员和专家认为,欧洲经济虽然已摆脱衰退,但复苏势头非常脆弱,欧洲经济是否企稳并完全摆脱衰退还有待观察。

  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从而结束了欧元区成立以来历时最长的经济衰退。同期,欧盟GDP环比也增长0.3%。

  对于上述数据,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今天的数据意味着欧洲经济正在逐渐获得增长动力。这也跟我们今年春季所做的‘欧洲经济将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缓慢复苏’的预测是一致的。”

  专家指出,欧元区经济走出衰退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要原因则是欧洲央行去年年中以来的“言语和行动”干预措施让欧债危机形势趋于稳定,市场信心不断恢复。

  欧债危机形势从去年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之后开始缓和,去年9月初欧洲央行出台旨在为意大利等重债大国“托底”的新“购债计划”,今年又承诺将“采取更多货币政策手段避免欧元区解体”。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说,这些表态和措施让金融市场逐渐恢复平稳,银行业危机也有所缓和,投资者信心缓慢回归。

  此外,多个欧元区国家,尤其是一些重债国近一两年来实施的结构性改革开始取得效果,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劳动生产率在缓慢提升,出口和工业生产情况也在改善。

  雷恩在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当天发表声明称,“这些数据证明我们应对危机的基本策略是对的,即在稳定市场的同时协同推进旨在促进增长和创造就业的结构性改革。”

  与此同时,欧盟今年初以来对以紧缩为核心的应对债务危机策略也做了一些调整。今年5月,欧委会宣布给法国、西班牙和荷兰三国的财政赤字削减目标“松绑”。其中,法国、西班牙将其财政赤字率降至3%以下的时限延长两年,荷兰也获得了一年的“喘息”时间。

  对于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是否象征着欧元区和欧盟已彻底走出衰退并确立复苏势头,欧盟官员和大多数专家都持谨慎态度。雷恩说,“虽然这些略显积极的数据值得欢迎,但我们并没有自满的空间。现在还不是发出‘危机已经结束’之类的‘自我祝贺’式声明的时候。”

  欧委会的谨慎不无理由。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增长极不平衡,大部分重债国的经济依然在衰退,希腊经济同比萎缩4.6%。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之势能否持续的关键在于各重债国旨在削减社会福利、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构性改革能否继续实施。

  然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令这些国家实施改革的难度加大。此外,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的强劲表现能否持续也备受关注。最后,一些国家的公共债务率仍居高不下,甚至还在上升。

  雷恩表示,“我们依然需要克服巨大的障碍:经济增长数据依然很低,增长的初步迹象依然很弱,不同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增速差距依然明显,一些国家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一些关键但困难的结构性改革实施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因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正富

  据新华社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