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

2013年08月20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

  2008年推出的无障碍出租车曾让“轮椅一族”相当兴奋。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全市70辆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 普通车常以放不下轮椅拒载

  推着轮椅上的爱人打出租车,从永安里一直走到协和医院,一个多小时,市民程先生愣是没有打到一辆愿意载他们的出租车,路上遇到空驶的出租车超过30辆,没一个司机理他们。晨报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推着轮椅根本别想打到车” ——与程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人非常之多,面临打车困境的,都是腿脚不便需要坐轮椅的老年人与残障人士。

  普通出租拒载的原因大都是“后备厢放不下轮椅”,那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出的70辆无障碍出租车去哪儿了?记者多方走访采访到,5年过去后,这70辆无障碍车多数车况较差,经常维修,而且“有名无实”,平常拉活儿也是以拉正常人为主,“轮椅一族”想电话约车要有“中奖”的运气。

  无奈现状 坐轮椅打车得使“奇招”

  程先生推着高位截瘫的爱人去医院,打车被拒已成家常便饭。“几乎打不到车,司机都不理我们。”从永安里到协和医院,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车停。

  前几天,记者跟随程先生又试着打了一回车,结果一路上遇到至少30多辆空驶的出租车,没有一辆愿意停下来。“这些年我已经练出来了,各种公交车我们(推着轮椅)都能上。”

  不仅是残疾人坐轮椅打不上车,腿脚不便需要坐轮椅的老年人也一样。市民李先生的母亲膝关节不好,只能走短程或站着,去医院只能坐轮椅。“老太太等出租车最长的一次,一个多小时没有一辆车愿意拉的。”李先生说,无奈之下,老太太想出了“奇招” ——自己站在马路边等车,让保姆推着轮椅在几十米之外的地方躲着,等老太太上车了再招呼保姆出来。

  与司机沟通后发现,司机不愿意拉她是“后备厢放不下轮椅”。老太太“恍然大悟”,又特意花两千多元买了一个轱辘小点儿的轮椅,可坐上新轮椅打车,还是没有司机愿意停。李先生说,仅自己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就有上千,很多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出行,轮椅都是必备工具,“现在携带轮椅打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

  记者体验 预约无障碍车三天没成功

  北京市2008年专门为残奥会配备了70辆残疾人无障碍出租车,一共有3种款式,出租车首汽和北汽各35辆,都是15辆奥斯汀、15辆桑塔纳3000以及5辆福特全顺。

  奥斯汀也就是“英伦老爷车”,内部空间很大,可以放置轮椅及行李。当有残疾人乘车时,乘客室门口会伸出一个引导板到地面,轮椅可以顺着引导板来到乘客室,并固定在折叠座位下的保险栓上。

  福特全顺车配装了一个收缩台阶,可以直接将轮椅推上车,不需要人为搬动。

  桑塔纳3000改装的无障碍出租车副驾驶座椅可以向外旋转90度,方便残疾人乘坐。

  记者走访出租车公司了解到,除首汽5辆全顺车因招不到司机已基本停运外,其他还在运营。北汽的35辆车也在运营中,“车况并不好,每天以预约为主,还是供不应求。”一位负责人坦言:“您要想预约到无障碍车,得有‘中奖’的运气。”

  上周五晚8点,记者试着拨打96106预约,话务员一听记者想预约无障碍车,直接说“无障碍车太少了,但预约的人特别多,所以得提前一天8点到10点预约,能不能预约上,要看队长的安排。”上周六周日,记者又连续预约,结果打了多个电话,最终也没约上车。

  最新消息 无障碍出租车明年或断档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批无障碍车当中,桑塔纳3000改动最小,司机也一样上路扫活儿,由于副驾驶座椅下方安装了可旋转的轴承,座位较高,普通乘客感觉并不舒服,“会磕脑袋”。

  而奥斯汀和全顺车,同样不招司机待见。首汽的35辆车当中,这两种车都很难招来司机,“尤其是全顺车,大街上根本拉不到活,完全靠调派,可一个人一天能干几个活儿呢?即使给司机做工作,司机也不愿意开。”

  奥斯汀就是个“样子货”,外表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英国进口并经过国内改装的车有些“水土不服”。首先是车价太贵,接近30万。从2008年到现在,这一批奥斯汀总是三天两头维修。

  最现实的问题是,到明年,这批仅有的无障碍车就到了6年的更新期限,该当二手车卖了。“更新时到底还换不换同型号的无障碍车,现在还很难说。”一位企业负责人说。这是因为企业更新车还要考虑一个出售的问题,“即使政府有补贴也不愿买,不能6年后‘砸手里’啊。”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