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2】

2013年08月20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轮椅一族”打车 一小时无人理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成摆设

  司机诉苦 太费油维修贵 无障碍车变“鸡肋”

  司机陈师傅开的是一辆奥斯汀,这辆外观“拉风”的出租车对他来说就是 “鸡肋”。“太费油,百公里要14个油。”陈师傅说,他每天去机场拉两个活,平时还有固定客户,毛收入跟普通司机差不多,油钱这一项就让他减收不少,再加上维修太贵,从接手半年后就一直“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打不着车了。” 陈师傅说,这些年来,各式各样的毛病他都遇过到,从2008年5月接车后,前后整改了两次,经过改装后,线路都是乱套的。每次坏了去4S店,得等配件,易损件也要提前预订,连轮胎都是“试车胎”,型号太怪不但难买到,一条胎300块比普通出租车贵120元。

  相比普通车5175元的“份儿钱”,陈师傅开无障碍车每月4500元。“如果只拉预约的活儿,我每月‘份儿钱’都交不上。”陈师傅说,像他每天会去机场排队,还会在马路上扫活儿,那些固定客户里,也没有坐轮椅的,都是健康人。

  据了解,北京刚有无障碍车的头两年,首汽和北汽都有强行派“轮椅活”的任务,每周一三五首汽,二四六北汽来保障。首汽一个活儿还补贴司机30元钱,但这项规定后来无疾而终。现在,北汽还在运营的5辆全顺车没有份儿钱,司机都是挣工资只等派活儿。但负责人也表示,“如果通州一个活儿,只有一个起步价,你说我派不派司机去?”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后无障碍出租车的另一个使命,主要还是保障一些从国外来北京右外医院和普华医院做康复的人,接到单子后,政府有关部门直接与企业联系,包车4个小时350元,这个价格,工薪族根本无法接受。

  新闻延伸

  新出租车后备厢空间更小

  看来,单靠政府推出一批无障碍车,并不能解决大众的需求。记者在采访中,大部分有需求的乘客还是希望满大街的普通出租车能够拉自己。司机的理由却都是“后备厢放不下轮椅。”

  据了解,目前北京行驶的几种出租车型,捷达车后备厢是最大的,完全能够放下一个普通型号的轮椅,伊兰特的后备厢也能勉强放下小型轮椅,其他的如爱丽舍、索8、奔腾等型号出租车,放下轮椅,确实盖不上后盖。关键是出租车后备厢里还有司机的物品,尽管公司规定司机必须留出2/3的空间放乘客的行李,但这个“2/3的空间”,要想放下轮椅几乎不可能。

  “后备厢关不严实,按交规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尤其是有的车型,号牌就在后盖上。”一位司机说,关不上后盖要找绳系上,残疾人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非常困难,这些“麻烦事儿”都是司机不愿拉“轮椅活儿”的理由。首汽有40部“敬老车”,一位司机也直言,“虽然敬老,但看见坐轮椅的还是情不自禁躲着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北京为了环保将推清洁能源车,今年新换的出租车都是油气两用,出租车后备厢里有一个天然气大罐子,“这下后备厢更放不下轮椅了,别说轮椅,放俩小板凳儿都费劲!”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记者 陈琳)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