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全球贡献率超新兴经济体 再成增长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达国家全球贡献率超新兴经济体 再成增长引擎

2013年08月12日17:3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达国家全球贡献率超新兴经济体 再成增长引擎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2日报道称,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扮演全球增长引擎角色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步让位给发达经济体。桥水联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编制的数据显示,包括日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自2007年年中以来首次超过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

  报道称,这一转变可能会重塑全球资本流动格局,并颠覆对新兴市场寄予厚望的公司的预期。转变背后的动力之一是日本经济的复兴。复苏中的美国经济也实现了温和但稳定的增长。同时,预计本周公布的欧洲数据也将显示,在漫长的衰退之后,欧洲经济在上个季度小幅扩张。

  与发达国家的复苏形成对照的是,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一些国家要么问题缠身,要么无力维持近年来较高的经济增速。对于全球跨国公司而言,这一转变可能意味着新的挑战。

  以新兴经济体为主要市场的公司已经感觉到压力。Flexible Steel Lacing Co.首席执行官Richard White表示,全球经济的放缓幅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White表示,问题的根源似乎在中国。中国对铁矿石、铜和煤等资源的需求曾经推动澳大利亚、南非和南美矿业的发展。

  不过,报道也指出,全球经济的这一再平衡过程仍处于起始阶段,新兴经济体一旦出现哪怕是轻微的反弹,也可能扭转这一势头。尽管经济出现回落,许多新兴经济体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将增长7.5%,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将远超美国约2%的增速。经济学家还预计,从东南亚到南美的许多较小的新兴经济体将实现相对较强的增长率,尽管也会较过去数年的水平有所回落。(李娜)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