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迈新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增长持续强劲  行动计划确定 

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迈新步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2013年08月22日03: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8月21日,为期4天的第四十五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布的一份声明称,截至今年7月,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相关阶段计划已经完成79.4%。东盟国家重申将努力采取更多国内政策,确保东盟经济共同体于2015年底如期建成。专家表示,此次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有别以往,对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完成情况提供了关键性评估,并提出了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目标的具体行动计划,在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区域经济整合不断深化是推动东盟经济平稳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文莱时报》20日报道,东盟的经济增长持续强劲。2012年,东盟的整体经济增速达到5.7%,高于2011年的经济增速。会议声明称,当前,全球经济整体趋向疲软,东盟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更高经济增速,这得益于包括政府投资消费需求在内的强劲内需、良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稳定性的支撑。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东盟今年将可以实现5.3%至6%的经济增速。

东盟经济快速稳定增长,重要原因之一是区域经济整合正在不断深化。目前,印尼、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之间99.65%的关税已经取消,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4国98.86%产品的关税已降到5%以下。近3年来,本报记者在东盟成员国采访期间明显感到,纺织品、果蔬、电器等诸多商品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小,在泰国超市里可以买到老挝、新加坡等国的平价特产,在印尼、新加坡也可以买到价格实惠的泰国榴莲干。

在货物贸易领域,东盟国家正对原产地原则进行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改革。在服务领域,东盟不断深化落实“东盟服务业框架协议”。在投资领域,东盟全面投资协议正在顺利实施,区域内投资持续增长。2012年,东盟的区域内投资总额为200亿美元,占流入东盟的外资总额的18.5%。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学家约瑟·黎萨尔·达穆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农业、渔业、汽车机械、橡胶制品、电子产品、旅游等在内的10个优先行业,东盟各国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一体化进程,这些行业将从统一市场中获利更多。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将大幅增加东盟的内需和体内贸易,增强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共同防范能力。

东盟国家发展水平和落实经济共同体议程的能力存在较大差异

目前,东盟在金融、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资本、劳动力和能源等方面的自由化进展缓慢。由于东盟各国政治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法律、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预计东盟各国推动经济整合的速度将参差不齐。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谈判未完成的部分主要是标准要求、投资部门的法规融合和金融市场整合等非关税贸易壁垒。他说:“整体上,东盟成员国的发展水平和落实东盟经济共同体议程的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地区内某些国家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

东盟秘书处市场一体化司司长苏巴什·保斯·皮莱认为,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在于将东盟国家之间的地区性协议转变为各国法规,这需要一定的国家建设能力,通常要花费一定时间,而已签署协议的推迟生效也会导致有关措施的落实被延误。

日本共同社19日引述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的话说,“鉴于一些国家具有特定局限性,其开放程度比不上其他一些国家,我们或许不能在2015年底前让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目标100%实现。”泰国《曼谷邮报》19日的报道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于2015年底建成后,东南亚的人才争夺战将升温。

中国与东盟在推动地区经济整合和互联互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第四十五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期间,同样在斯里巴加湾市,还举行了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6个东盟对话伙伴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首次部长级会议。

“包容性的经济地区主义将是亚洲地区国家外交政策的主流,中国与东盟在推动地区经济整合和互联互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RCEP自贸区一旦建成,将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形成有益补充。”常万纳瑞斯对本报记者说。

皮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东盟经济一体化将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带来更大便利,中国企业可以和一个‘无缝东盟’直接打交道,而不用和10个东盟国家一一‘过招’,在东盟经商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双方企业都将从中获益”。

皮莱就中国同东盟的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中国企业可以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与东盟企业建立更多联系,把更多制造业活动外包给在生产中间产品方面更具竞争优势的东盟国家,这将有利于建设一个中国—东盟相互连通的生产基地。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同,在进入东盟市场方面,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应有紧迫感,加快在东盟的布局,以更好地借助东盟经济共同体形成后的大市场谋求发展。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