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

2013年08月2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

  2012年,北京各个市级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这“三公经费”花销几何?昨日,北京市级部门公开2012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信息的大幕徐徐拉开。截至昨日晚间,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国资委等77个市级部门对社会公开了相关数据。这是本市市级部门第三次公布“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亮点一:细化决算说明让市民看懂

  “今年已经是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第三年,总体情况比较平稳,可以说每年公开的内容都比上一年更加细化。今年公开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开力度加大,首先体现在公开部门的数量上。部门决算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部门,由2011年的58个增加到2012年的80个。这80个部门基本涵盖了北京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除涉密单位外,其他单位将全部公开。

  “不是说把相关的数据一公开就得了,必须得让市民能看懂,能了解前后数据的对比。”该负责人表示,比如,部门决算说明在原有的财政拨款支出、几张报表、说明仅细化到款的基础上,增加了部门基本情况的介绍,还对部门年度收入和支出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以市财政局为例,在其“201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中,首先介绍了财政局的基本情况:“北京市财政局是负责本市财政收支、财税政策、财政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随后从十四个细分的方面介绍了财政局的主要职责,包括对本市金融机构实施财务监管、承担本市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等。

  通过这样的介绍,即便是之前并不清楚财政局职能的市民,也可以直观了解财政局的工作范围、工作性质,从而对决算数据、“三公经费”等数字有更理性的认识。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