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2】

2013年08月2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

  亮点二:花钱超预算必须逐一解释

  对于决算数据和预算数据产生偏差,尤其是决算数据超出预算的部分,各市级单位在说明中还作出了针对性的详细解释。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决算和当年的预算进行比对,这样更科学一些。因为“预算”是说今年打算花多少钱,做多少事;而“决算”是花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将决算数据与预算数据进行比对,直接地反映出部门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差距大小一目了然。

  以市发改委为例,在公开2012年收入和支出总体情况的同时,对决算数据超出预算的部分一一作出了解释。

  如市发改委公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012年度决算14892.1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加14892.12万元。其中“其他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012年度决算773.1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加773.12万元。

  这多花的773.12万元是因何而来?市发改委随即公布主要原因显示,这是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新增任务调整追加安排的预算,主要包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果蔬免收入场费尾款773.1万元。

  “这样的公布方式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部门自身严格执行预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数据更公开更透明,也让市民能够了解更清晰的内容。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